強化美軍心戰能力,特戰司令部將開發 AI 輿論分析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8:2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美軍心戰能力,特戰司令部將開發 AI 輿論分析系統


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特種部隊計劃開發一種可協助分析當地與論的人工智慧系統,幫助美軍更快分析掌握戰區民眾意向,提升心理和認知作戰能力。

在特種作戰領域,心理戰一向是重要環節,綽號「綠扁帽」(Green Berets)的美國陸軍特種部隊(US Army Special Force)主要任務,除了在敵方領土進行特種、游擊戰,並與親美勢力合作,心理戰也是主要作戰手段。

克拉克上將表示,特戰司令部(USSOCOM)目前心理、資訊和認知作戰發展過於緩慢,缺乏合適設備因應現代戰爭快速變化情勢,尤其社群網路發達,民眾意向變化幾乎是以每小時為單位,遠超過以往特種部隊能處理的速度。

尤其是烏俄戰爭,克拉克上將認為烏克蘭資訊和認知作戰打得相當精彩,除了隊軍民士氣提振有巨大功用,也讓烏克蘭獲得大量國際支援。

SOCOM 為了強化分析與論方向的能力,希望幾年內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巨量資料分析,讓美軍特種部隊加速掌握戰區民眾意向,增加美軍支持度,並即時調整戰術甚至政治行動。

由於美國許多司法單位開始使用類似的人工智慧系統,美軍在開發期間將和執法單位學習操作技術和相關法律適用問題,因烏克蘭戰場環境相對簡單,全世界都清楚俄羅斯真面目,但未來美軍面對的可能是訊息更封閉、資訊基礎建設落後的國家,以及較不受矚目的地區,需有長期進行心理戰的能力。

美軍非洲特戰司令部副司令山斯中將(Milton Sands)也表示,俄羅斯私人軍事公司華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長期在非洲進行心理和資訊作戰,使美軍在非洲處境變得困難,因此需要更有效的反制方式。

不過目前這項 AI 計畫還處於規劃階段,相關預算、人員和設備配置都還在分配當中,特戰司令部估計開發案將於 2024 年正式開始。

(首圖來源:Specialist Daniel Love, 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