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改變戰場型態,國軍採購無人機防衛系統因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6: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改變戰場型態,國軍採購無人機防衛系統因應


隨著無人機在 2020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戰爭及烏俄戰爭運用,現代戰爭型態出現重大變化,為了因應無人機威脅,國防部近日核定 43.5 億元,向中科院採購遙控無人機防衛系統,安裝於國內 45 處軍事基地。

無人機可扭轉戰局

無人機現代戰場運用由美軍 MQ-1 掠奪者和 MQ-9 死神等大型機種,2000 年代反恐戰爭拉開序幕,對反游擊戰產生重大作用,也迫使塔利班及伊斯蘭國等敵對組織,運用商規小型無人機發展出新型態的打跑戰術。

2020 年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戰爭期間,兩國由於長期領土爭端,多年來不斷投資軍事裝備,但比起投資傳統戰機、裝甲車輛的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向土耳其採購更多的 TB-2 旗手無人機,讓無人機首次在兩國正規軍交戰中擔任要角,並徹底扭轉戰爭情勢,使亞塞拜然贏得戰爭。

無人機市場擴張迅速

根據財經媒體 Fortune Business Insider 指出,全球軍用無人機市場份額在 2020 年為 106.8 億美元,並以每年 12.78% 的年成長率增加,到 2028 年預估將達到 221.6 億美元,商用無人機市場在 2021 年為 65 億美元,之後將以 28.58 的年增長率增加,到 2029 年將達到 473.8 億美元規模。

以烏俄戰爭情況看,戰爭初期烏克蘭從土耳其採購的 TB-2 無人機發揮重大戰果,除了多次破壞俄軍補給車隊大幅延緩推進速度,也讓俄軍奇襲首都基輔的戰略徹底失敗。

但隨著戰事延長,雙方大型無人機 TB-2 及俄羅斯獵戶座(Orion)無人機,數量都僅 20~50 架,出現戰損後補充速度趕不上前線需求,因此近期出現頻率大幅下降,取而代之的是烏東戰場小型無人機搭配砲兵部隊互轟消耗戰。

小型無人機的重要性提升

小型無人機雖然航程短,籌載量低,但現有偵測設備非常難掌握,因此連美軍都將小型無人機防禦系統列為目前的重點開發項目,近期社群網站上可見烏俄雙方皆大量使用軍用或商規小型無人機,無論是偵查、砲兵導引、投擲小型炸彈或自殺攻擊,都對地面部隊產生龐大壓力。

烏克蘭軟體工程師甚至以 Uber 乘車軟體的配對設計發想,寫出名為 GIS Arta 的協同作戰軟體,透過 AI 收集各種偵測裝置、無人機、砲兵雷達及北約電子情報參數,並整合 SpaceX 公司的 Starlink 低軌衛星網路,確認俄軍位置。

確認敵軍位置後,如同幫乘客找出最快抵達的車輛,GIS Arta 的 AI 可配對找出距離最近,且待命烏軍砲兵、飛彈、無人機等武器,並通知單位目標資訊攻擊。

烏俄戰爭期間下放到班/排級單位的小型無人機,已徹底改變前線部隊的情報搜集和戰場狀態感知(Situation Awaerness)能力,偵察部隊的風險比起過往大幅降低,現在比的是誰的無人機航程和砲兵射程更遠,協同作戰能力更先進。

國軍加速裝備無人機防禦系統

為了因應未來台海衝突,中國解放軍可能採用大量無人機,對國內重要軍事基地和設施進行攻擊,國防部近日特別核定動用 43.5 億元預算,像中科院採購國產遙控無人機防衛系統,整合偵測雷達和訊號干擾發射器,並有固定和車載兩種模式,可彈性部署增加防衛機動性。

國防部計劃 2026 年前先在全台各地機場、港口、基地、外離島、高山陣地和飛彈營區等重要地點部署無人機防衛系統,中科院今年內即可開始量產。

結論

由於無人機角色愈發重要,中國解放軍近年同樣大量投資開發各種軍用無人機,加上大疆創新科技(DJI)是商規市場龍頭,可預期若未來台海發生衝突,國軍也將面對龐大的無人機壓力,投資反制系統刻不容緩。

(首圖來源:中山科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