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千萬人「斥責」吾往矣!亞馬遜安裝 AI 攝影機監控英、美送貨司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mazon ,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雖千萬人「斥責」吾往矣!亞馬遜安裝 AI 攝影機監控英、美送貨司機


亞馬遜喜歡運用 AI 人工智慧等科技監控手段,評估倉庫員工及客服人員的工作表現或不當舉止,以當作考績、加減薪或解僱與升遷的評估依據。儘管有科技監控過度引發隱私權乃至人身安全爭議,但似乎依舊執意貫徹科技監控的決心。日前亞馬遜被爆出去年開始美國許多貨車安裝監控送貨司機的 AI 攝影機,隱私維權人士直斥此舉太過恐怖、唐突與過分。

一開始亞馬遜透過 AI 攝影機監控英國司機開車狀況,若有超速或急煞狀況會語音警告,並為司機打分數。通常貨車會安裝兩台 AI 攝影機,一台對司機,一台對路面。亞馬遜去年改在美國推行 AI 攝影機,並當作決定司機薪資及是否續聘的依據。新聞網站《The Information》取得的可靠文件指出,亞馬遜搭配積分制偵測司機什麼時候出現眼睛沒看路、太貼近前車,甚至打噴嚏。

早在英國實施監控機制時,英國隱私團體 Big Brother Watch 就呼籲亞馬遜暫緩 AI 攝影機安裝。總監 Silkie Carlo 表示,亞馬遜一直有十分糟糕的不良紀錄,會使用歐威爾式(亦即喬治歐威爾所著《1984》老大哥監控模式)且往往極不準確的監控技術,密切監視最低薪資的員工,然後運用這些數據資料為對員工不利舉措的依據。這麼直接監控會使司機分心發生危險,更不用說打擊士氣了。

推出 AI 監控工具以來,至少導致一名司機離職。去年有 200 多名亞馬遜員工簽署請願書,要求公司結束「勞工監視」,消息一出,亞馬遜飽受外界抨擊。

不論如何,為了平衡報導,也要聽聽亞馬遜的說法。亞馬遜認為 AI 攝影機即時警告能改善安全,且監控機制推出後,交通事故降低 48%,違規停車也減少五分之一、司機沒繫安全帶也減少 60%。

(首圖來源: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