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為何面臨 6 年來最嚴重電力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為何面臨 6 年來最嚴重電力危機?


印度電網從來就不是很穩定,不僅鄉間許多地區根本沒有電網,即使都會區,一直以來,限電、跳電都是家常便飯,2007 年時,尖峰供電缺口還高達 16.6%,近年來隨著加入民間部門的民營電廠,電力供給逐步改善,尖峰供電缺口收縮到 0.8%,不過,2022 年供電狀況突然又大惡化,面臨 6 年來最嚴重電力危機。

印度的電力不穩舉世聞名,不過,近年來印度積極改善電力供應洗刷這個污名,2020 年時,印度總理莫迪還親自挑戰了電力系統穩定度,當時莫迪為了宣示對抗全球新冠疫情的決心,發起全印度於晚上 9 點同時熄燈點蠟燭 9 分鐘的全國性活動。

當時印度因為疫情封鎖,白天的產業用電降低,但晚上的住家用電可一點都沒有減少,莫迪以高人氣發動全國一口氣一起關燈,結果造成電力系統得面對用電容量暴減高達 32 吉瓦,9 分鐘後又暴增 32 吉瓦,但是當時電力調度順利度過難關。

這說明印度的電網整體調度能力與基礎設施已經大有改善,但是,如今印度又突然面對嚴重電力危機,這可說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完美風暴。

首先是需求面,印度已經解除防疫管制,進入疫後經濟復甦,產業用電需求也跟著大回升,在此同時,印度於 2022 年 4 月起,又遇上極端氣候不尋常的熱浪來襲,使得冷氣用電暴增,電力需求一舉創下新高。

而且,這個需求的回升與疫情前略有不同,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工作轉為在家上班,疫後仍有一部分繼續維持在家上班,於是住家的夜間用電增加,而太陽能原本在白天發電可供應傳統的產業白天用電尖峰,卻顧不到在傍晚的在家用電,加上熱浪使家中冷氣用電暴增,於是供需狀況惡化。

發電量跟不上需求暴增的速度

大約半數印度人都在 2022 年 5 月遇上停電,產業方面,至少 3 個邦遇上工廠因為電力調度不及,被迫停擺數個小時的情況。

許多燃煤發電廠為了趕上需求,全力運作,這又導致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先前印度正在規劃長期減煤,並不鼓勵發電廠進口煤,結果如今一旦需要用電,發電廠的存煤很快見底,電廠的存煤來到 9 年來的新低。印度本身是產煤國家,國營的印度煤業(Coal India)占國內 8 成煤產出,而且 2022 年產能創新高,但是,印度的鐵路運輸系統,卻無法及時把煤運到發電廠。

印度政府為了解燃眉之急,要印度煤業優先供應發電用煤,其他產業需要的煤都先等等,不過這也造成反效果,因為拿不到煤的產業,本來自己鍋爐可發電現在沒有煤動不了,就改從電網拿電,結果產業電力需求又增加了。以奧里薩邦而言,2021 年 10 月到 2022 年 3 月用電量暴增 3成。

印度甚至要求國營印度鐵路公司減少客運列車,把鐵軌空出來多開幾班貨運列車緊急載煤。也考慮過去因為經濟因素關閉的 100 座煤礦通通都要重啟。不過,接下來 6 ~ 9 月進入季風雨季,鐵路運輸勢必受到干擾,又將為印度的供電造成新的挑戰。

其實,印度燃煤發電量 2022 年預計大增 17.6%,只是還是跟不上需求暴增的速度,熱浪來襲,加上有煤卻來不及運輸,讓印度供電捉襟見肘,接下來恐怕還要頭疼直到秋冬以後氣溫下降。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