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機器人大賽明日之星!鴻海教育基金會輔導偏鄉成立 AI 社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5:2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培育機器人大賽明日之星!鴻海教育基金會輔導偏鄉成立 AI 社團


鴻海教育基金會深耕偏鄉科技教育,今年特別輔導支持四所曾參加研習營的偏鄉國中成立 AI 社團,並開辦偏鄉國中 AI 師培營,最新一期教師培營課程為期三天,培育 17 位老師,也可望因這些老師而在偏鄉培育出機器人大賽明日之星。

鴻海教育基金會 2021 年舉辦偏鄉國中生 AI 研習營,以基金會出版的漫畫《阿宅聯盟:決戰 AI 太陽王國》作為前導教材,讓學生動手實做,也讓基金會看到有不少學生其實對機器人很有興趣,只是平常缺乏學習的機會。

為讓有興趣的國中生在基金會的活動後仍有機會繼續學習,基金會支持輔導新北欽賢、台中善水、嘉義忠和、台東新生等四所偏鄉國中在校內成立 AI 機器人社團,並贊助社團機器人套件設備,包括機器人組件、馬達、控制器、感應器等,並為社團授課老師上課賦能,教導老師該如何教孩子實際組裝機器人、寫程式、用程式操控機器人,加強老師們對 AI 機器人的知識技能。

師培課特別介紹目前台灣的各機器人賽事與參賽須注意事項,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表示,鴻海教育基金會認為賽事可以驅動學生學習,所以希望鼓勵與協助社團老師帶領學生多多參加各機器人競賽,相信一旦學生不斷努力精進,將有可能可以成為機器人大賽的明日之星。

從為學生上課、舉辦驗收成果賽,再到輔導支持成立社團,開辦師培研習營,讓即使是對 AI 零經驗的偏鄉學校,也能從無到有建立可長可久的 AI 機器人課程,基金會希望透過這樣一條龍的完整支持,在偏鄉播下科技教育的種子,讓更多偏鄉學子有機會深入學習 AI,為台灣培育更多科技人才。

(首圖來源:鴻海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