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中檢測到極易與其他化合物發生反應的高活性物質,可能影響氣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5: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氣中檢測到極易與其他化合物發生反應的高活性物質,可能影響氣候


我們吸入的每口空氣主要由氮氣、氧氣和少量二氧化碳組成,但其實當中還有痕量元素是科學家未知的。最近,科學家甫在大氣中檢測到一種全新化合物,可能影響著人類健康與全球氣候。

所有過氧化物化合物都有 2 個相互連接的氧原子,使得它們具高反應性且易燃易爆。這些化合物可用於美白牙齒、清潔傷口、甚至火箭燃料等各種用途,也存於大氣中。

近年來,科學家猜測大氣中可能存在由 3 個氧原子相互連接的三氧化物化合物,比過氧化物更具反應性、極易氧化,但從未得到明確證據,直到現在,哥本哈根大學化學系 Henrik Grum Kjærgaard 教授團隊終於記錄到大氣中的三氧化氫(ROOOH),且大氣分解幾種排放物質(包括異戊二烯和二甲硫醚)時也會形成三氧化氫。

研究人員表示,幾乎所有化合物都會在大氣中形成三氧化氫,這種化合物具極強氧化性,生成後可維持數分鐘至數小時,可能於此期間與其他化合物發生反應,帶來許多我們未發現的影響,比如三氧化物能夠滲透到空氣中的微小顆粒(氣膠),對人體來說可能導致呼吸系統與心血管疾病。

而氣膠會對氣候產生影響(雖然是氣候模型最難描述的對象之一),研究人員認為三氧化氫多少會影響氣膠形成數量。當然,這些化合物已存在於大氣中一定時間,只是過去我們沒有證據,現在科學家可以開始研究新的化學作用,並在它們帶來危險時做出反應。化學上,往往添加一個新成分就可以自根本改變材料的行為。

新論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