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運俄石油談判卡關,中歐國家憂對經濟造成致命打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9: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禁運俄石油談判卡關,中歐國家憂對經濟造成致命打擊


歐盟成員國 29 日未能對俄羅斯石油禁運方案達成一致,預計週一(30 日)至週二(31 日)峰會前將繼續努力,對豁免中歐內陸國家輸送管道一事獲得進展。

路透社指出,匈牙利擔心石油禁運恐對經濟造成致命打擊,因為該國無法輕易從其他地方獲得石油,而斯洛伐克和捷克也表達類似擔憂。

關於石油禁運的談判已進行一個月,但毫無進展,歐盟領導人希望在峰會前達成協定,以免面對俄羅斯時顯得不團結。為打破僵局,歐盟委員會提議禁令只適用於由油輪運入歐盟的俄羅斯石油,讓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在一段時間內繼續透過俄羅斯 Druzhba 油管接收石油,直到可以安排替代供應。

目前匈牙利支持這一提議,但週日會談因為歐盟融資而陷入僵局,匈牙利希望提高來自克羅埃西亞的石油管道能力,並將其煉油廠從使用俄羅斯原油轉向布蘭特原油。

歐盟官員們將在週一繼續討論這個問題,同時商討如何確保公平競爭的問題,因為依賴布蘭特原油運輸的成員國將因制裁而面臨更高價格。

(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tawatchai07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