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雄鼠害怕香蕉味道:來自懷孕雌鼠的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6:15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雄鼠害怕香蕉味道:來自懷孕雌鼠的威脅


香蕉這種水果味道奇特,聞起來很香,但也有人特別討厭。最近,科學家發現雄鼠在靠近懷孕雌鼠時壓力特別高,分析表明這種情緒由雌鼠尿液中的「乙酸正戊酯」引起,而這也是賦予香蕉獨特氣味的化合物,進一步實驗也證實,雄鼠其實厭惡香蕉的味道。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團隊原針對懷孕雌鼠進行另一項實驗,一名研究人員卻注意到雄鼠表現忽然變得奇怪。眾所皆知動物界普遍存在「弒嬰行為」,雄性會殺掉其他後代以確保自己基因能延續,然而雌性也會因此出現反抗行為,比如研究人員發現懷孕和處於哺乳期的雌鼠會透過氣味發出訊號,威嚇雄鼠遠離牠們正在孕育的後代。

在分析幾種氣味後,研究人員從雌鼠尿液中鑑定出稱為「乙酸正戊酯(N-pentyl acetate)」的化合物,特別能給雄鼠帶來壓力;同時,這也是賦予香蕉產生獨特氣味的化合物。

團隊於是想知道不同來源的乙酸正戊酯是否也會引發類似反應,從當地超市買回香蕉油並將液體加入棉球、放進雄鼠的籠子後,確認該氣味也明顯增加雄鼠壓力。

囓齒動物及許多哺乳動物都相當仰賴嗅覺,常透過尿液氣味標記地盤,或者雄性透過氣味傳達某些訊息給雌性,較少出現雌性利用氣味傳達訊息給雄性的例子。但在團隊這項研究中,雌鼠正透過乙酸正戊酯這種化學物質警告雄鼠遠離牠們的後代,否則準備打一架,顯然雄鼠壓力值也因乙酸正戊酯而升高,研究人員認為雄鼠荷爾蒙飆升與面對一處即發的戰鬥時感受到的壓力直接相關。

新論文發表在《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