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口罩吸入微塑膠?研究:活體肺部組織深處也有蹤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1:38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口罩吸入微塑膠?研究:活體肺部組織深處也有蹤跡


微塑膠遍布世界角落,科學家已知人類會因為吸入、食用讓微塑膠進入人體,近年科學家往人體尋找微塑膠蹤跡,意外發現連活體肺部組織的最深處都有微塑,最常見的就是塑膠袋、瓶裝水、包裝用塑膠,科學家還擔憂這兩年外出必戴的口罩,也是人體微塑膠一大來源。

微塑膠透過進食、飲水和吸入顆粒進入人體,科學家估計,平均每人每週會攝入 5 克微塑膠,約等於一張信用卡,但據體外人體細胞和體內哺乳動物模型顯示,只有一小部分微塑膠顆粒會被人體吸收。

但即使少量也夠驚人,因微塑膠發現跑到預料之外的地方。科學家發現血液也有微塑膠,22 人血液樣本 17 人有微塑膠,顯示這些顆粒可在身體內到處流轉,也可能滯留內臟器官,最近研究就發現肺部深處也有微塑膠。

《全面環境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分析小至 0.003 公釐顆粒,並使用光譜學辨識塑膠類型,樣本取自 13 名接受手術的患者組織,11 例發現微塑膠,最常見的是包裝用塑膠的聚丙烯,以及塑膠瓶 PET。研究人員對結果也感到驚訝,因肺部下部氣道更小,以為微塑膠進入深處前就過濾或擋住,沒想到會在肺部下部區域發現最多顆粒。

2021 年巴西屍檢樣本研究發現,20 人有 13 人體內有微塑膠,塑膠袋聚乙烯是最常見顆粒。微塑膠對健康影響尚不清楚,但《危險材料》研究發現,人體細胞實驗微塑膠會造成細胞損害,包括細胞死亡和過敏反應,然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還不確定,因不知道微塑膠被排出前會停留人體多久。

除了瓶裝水、塑膠包裝與塑膠袋,這兩年人類大量接觸的塑膠來源是口罩。美國威斯康辛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大學研究觀察戴可重複使用和一次性口罩時數小時吸入的微塑膠量,指出口罩纖維顆粒的確會吸入。另一項收錄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LM) 研究有類似發現,無論戴什麼口罩,微塑膠都會不同程度吸入人體。

微塑膠對人體的危害可能長期且巨大,有更多科學家針對人體損害研究,也得到愈來愈多證據,如微塑膠可附著紅細胞外膜,限制輸送氧氣的能力。德國研究小組證明,從塑膠瓶 PET 滲出的異種激素會污染礦泉水,對人體有強大雌激素活性,可能有致癌活性。

目前尚不清楚肺部微塑膠對人類健康的長期影響,科學家表示,後續研究應研究肺部微塑膠是否導致炎症性肺病或癌症,並應該針對大量人群研究,以確定因果關係。英國赫爾約克醫學院 (Hull York Medical School) 科學家憂心指出,現在沒有可保護自己的辦法,這是最應該擔憂的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