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擴散超過 20 個國家!世衛:對全球公衛構成「中度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1:1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猴痘擴散超過 20 個國家!世衛:對全球公衛構成「中度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猴痘入侵全球超過 20 個國家,截至 5 月 26 日,非洲以外的案例已擴及 23 個國家,共計有 257 例確診和 120 人疑似感染,其中多數案例都沒有非洲旅遊史,因此世衛決定將猴痘列為對全球整體公共衛生構成「中度風險」。

世衛表示,猴痘原本盛行在 5 個非洲國家,從 2021 年 12 月起累計至今,共 1,365 例確診和 69 人死亡,多數案例發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但現在並非猴痘盛行地區,多國同時期出現猴痘案例,代表疫情早已悄悄散播至少好幾週。

世衛指出,目前猴痘對全球公共衛生屬於「中度風險」,但若猴痘病毒趁機發展成「人類病原體」,並傳播給像是幼兒、免疫不全等嚴重疾病的高風險族群,猴痘的公衛風險可能會上升到更高級別,而隨著在猴痘流行和非流行的國家擴大監測,預計還會有更多的病例通報。

世衛說明,根據最新疾病通報,截至 5 月 26 日,加拿大已向世衛報告 26 例確診病例,並有 25 至 35 例疑似病例正在調查中,至於英國則確診 106 例、葡萄牙確診 49 例、西班牙確診 20 例,並有 64 例疑似病例仍在調查中,所幸目前並未有死亡病例通報。

猴痘是一種輕微的傳染病,主要在西非和中非部份地區流行,經由密切接觸傳染,因此可以透過自我隔離與公共衛生等措施遏制,但不可以輕視,以免延誤發現病例,目前多數的通報病例與旅行無關,因此世衛不建議採取任何國際旅行限制。

(首圖來源:United States Mission Geneva,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