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核內發現全新型態的磁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8:45 | 分類 自然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核內發現全新型態的磁波


科學家發現全新磁波,每隔 7 年就會穿過地球外核,中間會扭曲地球磁場的強度。

研究人員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論文寫道,這些波稱為磁科里奧利波(magneto-Coriolis waves),因是沿地球自轉軸排列並移動的巨大磁柱,磁場強度是赤道最強。每年以約3公里的振幅掃過地核和地函的邊界(大約地表以下2,900公里),並以每年高達1,500公里的速度向西移動。

研究作者分析20多年來磁場數據,是歐洲太空總署(ESA)Swarm衛星任務1999~2021年期間收集。Swarm由三顆相同衛星組成,測量地核、地殼、海洋和大氣層的磁場訊號。研究小組將衛星數據與早期地表磁場測量數據結合,以數值模型模擬地球磁場,首次確定地球核心的磁科里奧利波。磁波來源仍是謎,但可能源自外核液態鐵的運動。

▲ 穿過地球外核的磁波。

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地球物理學家Nicolas Gillet說:「我們的研究表明,其他這類波可能存在,可能有更長週期,但需要更多研究。由於波攜帶傳播介質的訊息,新發現可用於探測地球內部,包括難以研究的地核,以及地核─地函邊界。」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顯示穿過地球外核最外層的紅色神祕波。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