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持動態清零導致供應鏈持續中斷,蘋果將部分 iPad 產能移往越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0:45 | 分類 Apple , iPad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堅持動態清零導致供應鏈持續中斷,蘋果將部分 iPad 產能移往越南


面對 Omicron 疫情,中國始終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全球供應鏈受到史無前例的重創。面對這樣的挑戰,蘋果一方面開始將部分 iPad 生產從中國移往越南,另一方面也對供應商採取了要求庫存特定零組件等其他措施,以緩解中國供應鏈問題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

蘋果過去也有幾次將部分產能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區域的舉動,包括部分 iPhone 產能移至印度生產、少數 Mac 生產移回美國組裝。這次選擇越南做為生產基地也並非第一次,越南早已是生產 AirPods 的主要基地。蘋果原本打算在 2020 年及 2021 年之際將更多產能移往越南,但隨著該國新冠病毒疫情日趨嚴重,遂將一些計畫延後。

由於蘋果產能極度仰賴中國若干特定區域基地,在 COVID-19 到 Omicron 疫情的接連衝擊下,這些基地的供應中斷,將對每年新 iPhone 的出貨能力構成極大影響。所以分散供應鏈風險,也成了蘋果當務之急,蘋果目前將部分 iPad 產能移往越南即為分散風險的重要舉措之一,該公司也不會重蹈覆轍,而將大部分產能集中至越南一地。

除此之外,蘋果據傳已經要求旗下供應商開始庫存像是 PCB 印刷電路板及機械 / 電子零件等特定零組件,一旦上海附近生產基地發生關閉或供應中斷,這些庫存就能立即派上用場,滿足特定產品的生產需求。由於當前消費者對電子產品的需求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供應商自然會對特定零組件的庫存倍感壓力,唯恐會積存愈來愈多市場不需要的零組件。據報導,蘋果協助支付了產品運送的費用,此舉或許能稍稍緩解供應商的庫存壓力。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