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再響!Omicron 新變種下半年將席捲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1: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警報再響!Omicron 新變種下半年將席捲美國


去年 11 月南非發現 Omicron 變種,讓全世界有時間提前防範新變種入侵,今年初南非又驗出可以逃避疫苗和過去感染免疫力的新變體 BA.4 BA.5。英國研究發現,BA.4 BA.5 引起的感染人數翻倍所需時間只要 4.5 天,傳染力更強,美國預計下半年將再現感染高峰,對老年人威脅最大,且勞動力可能再次出現中斷。

南非已成為非洲境內 SARS-CoV-2 樣本測序的中心,去年底發現原始 Omicron 菌株同一個團隊發現 BA.4 BA.5。但因南非繼續對 SARS-CoV-2 樣本基因測序,這些變體可能最初是出現在其他地方,南非科學家只是第一個發現的人。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世界其他國家停止基因測序,基本上對病毒如何變異視而不見,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南非發現是警訊。

5 月初,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將 Omicron 子變體 BA.4 BA.5 升級為關注變體。3 月初子變體就在美國現蹤,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和基因組學公司 Helix 報告,BA.4 BA.5 合計占 5 月下旬美國新感染病例的 6%~7%。一個月前才 0.02%

現在全球至少 30 國檢測到 BA.4,並在 32 國出現 BA.5。科學家擔憂的是實驗室測試發現,無論接種疫苗和加強劑的人,還是過去感染過後康復者,血液抗體對 BA.4 BA.5 效力都大幅下降。與 BA.2 病毒相比,BA.4 BA.5 病毒在已接種疫苗和加強劑的人體內逃脫抗體的可能性是 BA.2 四倍以上,感染過的人也一樣。

老年人死亡、勞動力中斷、長新冠

但從南非經驗來看,幸好 BA.4 BA.5 感染人數增加,但死亡人數並未一起增加。不過美國專家擔憂,隨著新子變種逐漸成為美國主要毒株,專家預計未來幾週到幾個月內會有很多美國人生病,雖然不一定會出現更嚴重的疾病或死亡,但光是勞動力中斷就是非常高的負擔。

最可怕的代價是犧牲老年人。對老年人而言 Omicron 比 Delta 更致命,新子變種浪潮下,南非觀察到老年患者染疫死亡的人數上升更快。美國研究發現,儘管老年人疫苗接種度高,但距離最後一次疫苗施打已過很長一段時間,加上病毒可逃避免疫防禦,因此 Omicron 浪潮下染疫死亡的機率比去年高,幾乎所有 65 歲以上美國人在 Omicron 期間四個月死亡,與 Delta 浪潮的六個月死亡人數一樣多。波士頓大學教授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這不只是未接種疫苗者的大流行,老年人的風險仍然非常高。」

對其他年齡層而言,Omicron 也不只是感冒,研究發現 Long COVID 患者即使恢復,仍會在 14.8 個月內持續出現各種神經系統症狀,後遺症影響長達一年之久,即使研究是針對先前毒株,但感染最新毒株仍有得到 Long COVID 的風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