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原油悄悄流入紐約,分析:從印度煉油廠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9: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國原油悄悄流入紐約,分析:從印度煉油廠出貨


歐洲才剛對俄羅斯原油祭出史上最嚴厲的制裁,但最新消息顯示,託運主及煉油廠設法模糊產地,讓俄國原油悄悄流入市場,5 月甚至有部分混油流入美國的紐約及紐澤西。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貨運紀錄、Refinitiv數據及芬蘭智庫「能源與空氣清淨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的分析顯示,俄產原油主要是從印度煉油廠出貨,然後通過蘇伊士運河、並穿越大西洋。

根據報導,俄烏戰爭爆發、美國及歐盟祭出制裁後,貿易商便開始設法模糊俄國原油的產地以保持流通。這些原油被混入煉油製品(例如汽油、柴油及化學品),順利蒙混過關,並在海上換船轉運(做法一如買賣遭制裁的伊朗及委內瑞拉原油);轉換地點位於地中海、西非沿海及黑海,然後再被運往中國、印度及西歐。

歐盟領袖5月31日同意對俄國原油實施階段性禁制令,最終將完全切斷雙邊貿易。歐盟預料也會禁止歐洲保險商為乘載俄國原油的船隻提供保險,但業者私底下早已在設法迴避制裁。

美國3月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的原油、汽油製品、天然氣及煤炭,但燃料其實是由不同產品混製而成,例如柴油。貿易律師指出,美國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一般是以占比達25%以上的成分標示產地,若已被大幅轉換成另一種外國製品,將被排除。目前不清楚汽油、柴油是否能排除。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統計顯示,俄羅斯3月原油出口雖因西方制裁生效滑落,4月卻反彈62萬桶至每日810萬桶,接近戰前的水位,而出口增加最多的是印度。

印度要求俄羅斯至少打65折賣原油

外媒曾於5月4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印度準備要求俄羅斯以每桶低於70美元的價格出售原油。目前布蘭特原油報價為每桶108美元,但印度希望取得超低定價,做為跟俄國做生意的風險補償。

統計顯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印度購入超過4,000萬桶俄羅斯原油,已比2021年一整年多出2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