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啟動基地台汰換,拚能源效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2:4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信業啟動基地台汰換,拚能源效益


為因應全球環保趨勢、減排與實踐 ESG 的相關目標,中華電信、遠傳與台灣大均展開規劃、並著手透過汰換老舊基礎建設等做為來回應減排的需求。

同時,由於電信基地台能耗龐大,電信業者新一代引進的基地台均將以能耗效率更佳的機種,再加上採購綠電等作為,預期在2030年間,台灣電信業者的總碳排放量,可望較2020年時的水準大幅下降。

台灣電信業的綠化低碳作為,包括中華電信啟動汰換老舊基礎設施、發展虛擬網路;遠傳則預計在今年底前汰換逾萬座3G/4G基地台,並提高汰換基地台的清運標準,回收高達98%的電子廢棄物。台灣大方面,則規劃與台灣之星合併後撤除重複佈建的基地台站點,可望有效降低用電量。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017年時提出3G網路將在2024年落日的規劃,一旦3G網路關閉,語音通話系統轉至4G語音服務(VoLTE)後,全台灣一年將可減少約一億度用電。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日前指出,中華電信已著手採購綠能,期望2030年中華電的碳排能降到2020年的一半,且未來將透過自建、合作投資太陽能電力等方式來提高綠能的使用效率。由於傳統的電話網路能耗效率不佳,中華電主導的有線電話系統也將陸續轉至IP系統,亦將有不錯的省電效益。

同時,中華電也預期在2030年時,旗下的IDC資料中心將會全數使用再生能源。

遠傳方面則預計今年底前將汰換上萬台3G/4G基地台,每一座基地台將以高標準清運,計劃將回收高達98%的電子廢棄物,降低退役通訊設備對環境的影響。遠傳指出,汰舊換新過程中新裝設的基地台設備將具備優異的節電技術,在相同功率、低網路負載下,可達成50%的節能效益。

透過導入智慧能源管理系統,遠傳預計在2030年左右達到其辦公據點淨零排放的目標,同時也服膺政府政策與全球潮流,預期將在2050年左右達到全面淨零碳排的目標。

台灣大去年底即規劃今年是公司的淨零元年,持續透過自建電廠及外購綠電兩大做法,逐步提升綠能使用占比,預計2030年時使用再生能源比率將達到20%、2035年時達到60%,最終於2040年前達標 100%。依照台灣大的科學計量減碳目標,2030年時其各範疇的碳排放量可望較2019年水準減少約15%-30%。

根據台灣大的預估,在合併台灣之星一案獲主管機關通過後,合併後的企業將可減少一整套3G網路、以及數千個重複布建的4G基地台站點,預估每年將節省高達7,400萬度電,減碳37,148公噸,相當於95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吸碳量。

而電信三雄透過5G專網,以及連結能源管理系統的各項智慧型應用,也可協助產業界提高能源的運用效益。事實上,根據通訊設備大廠愛立信(Ericsson)的研究,資通訊產業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4%,但可以賦能其他行業(如能源、工業和交通運輸)減少高達15%的碳排放,透過5G驅動產業、社會數位轉型,更是達成節能減碳、乃至淨零碳排目標的關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