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取得世界最大壓鑄機,專門為了 Cybertruck 而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0:5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取得世界最大壓鑄機,專門為了 Cybertruck 而生


特斯拉 Cybertruck 可說是世界上最具識別度的車輛之一,為了打造這款奇特的車體,特斯拉正式啓用了全世界最巨大的壓鑄機,代表距離 Cybertruck 量產又更進一步了。

在過去幾年,特斯拉已經運用一體式壓鑄技術,打造 Model Y 車身,從最初的後半段車身,到現在發展成前半、後半都是一體式車身,光是一體成形的車身後段,就取代了原本的 70 多樣零件,大幅降低了生產成本和時間。

要做出這麼巨大的一塊金屬,需要巨大的壓鑄機,特斯拉與義大利公司 Idra 合作,打造了名為 Giga Press 的巨型機械,於 2020 年開始啓用,重達 400 噸的龐然大物,透過兩顆 132 kW 馬達,能夠產生高達 61,000 千牛頓(kilonewtons)的下壓力道。

而現在特斯拉取得了新版的 Giga Press OL 9000 CS,重量超過 450 噸,下壓力道高達 90,500 千牛頓,並且已經安裝在特斯拉德州廠,它的任務就是要打造純電卡車 Cybertruck 的車身。

Cybertruck 採用一體成形金屬無烤漆框架,稱之為「外骨骼」車身,按照 Giga Press 的運作原理,就是將鐵、鋁、矽和鎂等金屬塊送進爐內,以攝氏 850 度高溫熔化後,透過多道的氣體、碳化矽等物質加工,將液態金屬灌入模具,高壓成形後以機械手臂取出,在透過 X 光和雷射檢驗加工,完成整個工序。

▲ Cybertruck 外骨骼車身。(Source:Tesla

目前 Model Y 的車身壓鑄時間大約只需要 90 秒,也就是每小時 40~45 件產量,Cybertruck 的車身更龐大,因此壓鑄時間可能會增加一些,但是在理想狀態下,特斯拉德州廠將能夠達成每天 1 千輛左右的產能。

2019 年底發表 Cybertruck 時,特斯拉就說過,為了生產這款車,將會需要新的生產技術,看來座巨大壓鑄機就是這款新技術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而另一項關鍵顯然是 4680 電池。

目前已經有兩家主要電池廠商開始試產 4680 電池,搭配新壓鑄機到位,2023 年開始量產 Cybertruck 的目標,看起來似乎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首圖來源:Idra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