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有素的檢疫犬,可以精準快速聞出 COVID-19 感染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4 日 14: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訓練有素的檢疫犬,可以精準快速聞出 COVID-19 感染者


新冠病毒(COVID-19)快篩試劑雖然方便,但侵入式捅鼻檢測總是令人卻步,也因此自 2020 年初起,一些科學家便投入檢疫犬訓練工作。最近一篇新報告釋出,實驗證明訓練有素的檢疫犬精準聞出了所有 COVID-19 無症狀感染者,對於需要邊防大規模篩檢的機場來說,將成為非常有用的幫手。

新冠病毒疫情後續之所以擴散得迅雷不及掩耳,除了變種病毒傳染力強之外,還有一個原因便是越來越多無症狀感染者攜帶病毒到處傳染,而沒症狀的人當然也不會特別去做捅鼻子快篩或花大錢做 PCR 檢測。

如今,或許我們可借助另一種「外力」快篩。根據本月發表在《PLOS One》期刊的一份新報告,來自法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多個機構的研究調查了 335 名受試者,其中 109 人經 PCR 檢測確診為陽性,還有 31 名為無症狀患者。

接著,研究人員讓接受 3~6 週訓練的檢測犬嗅聞受試者汗液樣本,如果樣本中有新冠病毒檢測犬就會坐在錐體前面。而結果表明犬隻對陽性病例非常敏感,精確嗅出 97% 以 PCR 檢驗確診者,31 名無症狀患者更是全數被聞出來。

過去科學家便已開始探討犬隻檢測 COVID-19 的能力,現在我們有了答案。一份 PCR 報告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得到結果,但訓練有素的檢測犬能在 15 秒內分析 20 個樣本,這些檢疫犬將能投入包括機場在內的大規模篩查工作,比如 2021 年 9 月,邁阿密國際機場便成為美國第一個部署 Covid-19 檢測犬的機場。

唯一缺點就是訓練有素的狗太少了。

(首圖來源:取自研究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