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次世代新冠疫苗完成試驗收案!動物攻毒數據由國際期刊審查發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5 日 21:0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端次世代新冠疫苗完成試驗收案!動物攻毒數據由國際期刊審查發表


高端今日宣布,次世代新冠疫苗(beta),目前已在三總與北醫順利完成追加劑人體首次臨床試驗  FIH(First In Human)的試驗收案與疫苗接種,進度按目標時程進行中,而這項次世代 beta 株的動物試驗數據,已由國際知名期刊《傳染病學雜誌》(JID)完成審查發表。

高端表示,以 beta 株序列進行基因修飾,建立具「廣效」交叉保護力的新冠追加劑,為目前多家疫苗廠努力投入的研發趨勢之一,高端的次世代疫苗開發案在倉鼠攻毒模型中(hamster challenge study),發現 beta 株可對當前主流變異株產生較高的中和抗體,並有效降低倉鼠肺部病毒量。 

高端指出,這次發表在 JID 的論文中,研究團隊以倉鼠為動物模型,並以二或三劑武漢原始株、Beta 株等不同組別的疫苗分別注射進倉鼠體內,收集各疫苗組對於不同病毒株誘發的中和抗體濃度,再用 Delta 株對倉鼠進行攻毒試驗,觀察倉鼠肺部的病毒量、病理切片。 

研究結果顯示,在所有疫苗組別中,以兩劑原型株為基礎劑,並以 Beta 株次世代疫苗做為第三針追加劑,可對武漢原始株、Alpha、Beta、Gamma、Delta 等病毒株誘發最高的中和抗體,以 Omicron 偽病毒(pseudovirus)進行測試, 中和抗體濃度也比三劑武漢株疫苗組別增加 3.8 倍。

針對倉鼠攻毒試驗中, 所有疫苗組皆可有效降低肺部病毒量、保護肺部免於感染,因此施打第三針 Beta 株次世代新冠疫苗,可對抗現有不同的高關注變異株,並產生更廣泛,以及更高效的抗體中和效果。 

伴隨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續與病毒株變異,疫情的長期化趨勢已難避免,高端將持續推展次世代潛力疫苗評估,並加快 beta 株次世代疫苗做為第三劑、第四劑追加劑的人體試驗試驗數據,期望能提供更多研究結果做為全球對抗新冠疫情的有利工具。

(首圖來源:高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