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大搶氣基礎設備也搶,搶到產氣國澳洲自己恐斷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8: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大搶氣基礎設備也搶,搶到產氣國澳洲自己恐斷氣


俄烏戰爭使得歐洲國家急尋俄國天然氣的替代來源,全球大搶購天然氣,澳洲身為全球主要天然氣出口國之一,原本樂得大發利市,不過,歐洲搶氣不只得搶天然氣本身,連同相關基礎建設也大搶,澳洲突然發現自己也可能成為受害者。

這是因為澳洲天然氣主要產地在西澳,但是主要用氣的大城市雪梨、墨爾本卻是在東南,東南澳雖然也有天然氣產地,但蘊藏量與產量都較少,而西澳的天然氣管線系統與東澳並未相連,因此,澳洲原本規劃要於東南澳興建 5 座天然氣接收站,以利從西澳供應東澳,結果接收站設施也被搶購,現在接收站建設可能落空,未來兩年東南澳用氣大城,甚至整個東澳,恐有斷氣危機。

這個尷尬局面來自於天然氣若要海運,先得壓縮冷凝為液化天然氣,才能以特殊的液化天然氣船運送,之後還要在天然氣接收站將液化天然氣重新氣化,才能以管線送氣到用氣單位。歐洲原本從俄國供氣,直接管線相通,但是要尋求俄國以外來源,大多得靠海運進口液化天然氣。

歐洲過去沒有準備好這麼多天然氣接收站基礎設施,於是到處搶可以較快彈性部署,在較短時間內滿足再氣化容量需求的浮式天然氣接收站,全名浮動儲槽與再氣化站(floating storage and regasification units,FSRUs),顧名思義,就是將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所需要的儲槽與再氣化設施都設置在船上,在海上運作。

雇用浮式天然氣接收站,比起大興土木興建固定式的天然氣接收站,前者較快也省事,而且一旦日後不用那麼多天然氣了,或是改用管線打通全澳,還可揮之即去,不用擔心基礎建設變成閒置設施,因此,澳洲本來也想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就好,萬萬沒想到俄烏戰爭開打,歐洲大搶出手。

從零建造浮式天然氣接收站,至少要等到 2026 年

以澳洲勝利能源(Viva Energy)而言,原本計劃 2022 年於墨爾本附近的吉朗建立天然氣接收站,不料,原本向浮式天然氣接收站大廠 Hoegh LNG 預定,卻被橫刀奪愛,半路殺出德國客戶程咬金,把該座浮式天然氣接收站給訂走。

Hoegh LNG 表示,公司資產會分配到有確定簽約的客戶方。2022 年 5 月初,Hoegh LNG 宣布 2 座浮式天然氣接收站供給德國電力公司萊茵西伐利亞(RWE),另一方面希臘的 Dynagas 則宣布 2 座浮式天然氣接收站供給德國電力公司 Uniper。

目前澳洲有 5 家提出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的公司,勝利能源、中隊能源(Squadron Energy)、威尼斯能源(Venice Energy)、皇家孚寶(Vopak)、EPIK,其中只有中隊能源於 Kembla 港的天然氣接收站開始興建,預定 2023 年開始接收天然氣,屆時會停泊浮式天然氣接收站船 Hoegh Galleon 號。

威尼斯能源於南澳的港外天然氣接收站計畫(Outer Harbor LNG Project)則與希臘液化天然氣運送商 GasLog 合作取得浮式天然氣接收站,打算將液化天然氣運輸船改造為浮式天然氣接收站,預計 2024 年第二季能有浮式天然氣接收站停泊啟用,不過,這要看船塢改造船隻的施工進度。

搶不到現有的浮式天然氣接收站,直接新訂購建一座新的如何?Hoegh LNG 表示,從零開始起造一艘浮式天然氣接收站,最快也要 2026 年才可能出貨。

東南澳若沒有進口液化天然氣,2024 年冬季就將面臨天然氣短缺,2026、2027 年短缺還會更加擴大到整個東澳都缺氣,要如何取得足夠的基礎設施,可要傷透腦筋了。

(首圖來源:Hoegh L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