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赴印度設半導體製造中心?學者:產業環境缺誘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5: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廠赴印度設半導體製造中心?學者:產業環境缺誘因


傳台灣印度洽談自由貿易協定 FTA,且印方希望台廠赴當地設半導體製造中心。學者 6 日指出,單就半導體產業環看,印度甚至東南亞的半導體供應鏈並不完善,印度相對破碎,沒有群聚效應,台灣半導體廠商要赴印度投資的誘因並不大,後續即便地緣政治壓力下,可能也不會輕赴當地設廠。

媒體引述外媒報導,台灣與印度FTA談判重點將聚焦印度設立半導體製造中心提議,印方已挑選幾個地點,與台灣展開談判,吸引台廠台積電、聯電等皆為可能的候選名單。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6日指出,台印度要洽簽FTA,首先得面臨許多政治壓力,非短期能看見成果;單就半導體產業環境,雖有部分台廠看好印度終端市場潛力,有一些半導體投資,但印度半導體供應鏈並不完整,缺乏誘因下,半導體大廠赴當地設廠意願可能不高。她說:「從印度半導體經營環境看,供應鏈比較只有封測,上中下游群聚效益沒那麼明顯,晶圓廠部分非常短缺。國際大廠英特爾、三星、台積電也都還沒有明確表態,不管印度或東南亞,供應鏈來講,半導體部分沒那麼完善,這也是大廠會多考慮的部分。」

劉佩真表示,台灣半導體大廠海外布局腳步謹慎,因設廠成本高昂,得考慮客戶長約是否下單、產能利用率至少九成、水電穩定供應等因素,即便受地緣政治壓力加劇影響,可能僅象徵性投資,或改設研發中心等策略因應。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