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生細胞廠通過 GMP 認證!全台唯一「病毒製劑產線」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5: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光生細胞廠通過 GMP 認證!全台唯一「病毒製劑產線」商轉


國光生技今日宣布,新建細胞培養廠已通過衛福部食藥署 GMP 查廠認證,這座細胞培養廠擁有 1,000 公升及 200 公升生物反應器,為全台唯一可商業量產病毒為主生物製劑的細胞培養廠,包括國光生自主研發的新冠疫苗及子公司安特羅開發的腸病毒疫苗均可在該廠區生產。

國光生技表示,因應國際代工及新型疫苗、新產品量產需求,國光全方位生技園區 2021 年完成擴建第二條自動化充填包裝線,已通過 TFDA 及歐盟查廠,並獲得 GMP 認證,而新建置的細胞培養廠,日前已通過食藥署 GMP 查廠認證。

國光生技指出,由於國光細胞培養廠全面啟動自動化生物安全防護及環境監測系統,具有嚴密的病毒培養操作及病毒外溢監控機制,獲食藥署核准可在該廠生產新冠疫苗等產品,並擁有 1,000 公升及 200 公升生物反應器,有別於現行國內病毒產品多屬小量生產產線,為台灣唯一可以大量生產病毒產品的細胞培養廠。 

國光生技說明,國光生技目前有多項自主開發的產品,包括子公司安特羅生技已進入藥證申請階段的腸病毒 71 型疫苗,以及日本腦炎疫苗等開發中的新型疫苗,都將使用這座細胞培養廠的製程生產。

國光生技強調,放眼國際市場代工需求,細胞培養廠在完成食藥署查廠後,未來將進一步申請國際查廠認證,以加速新產線的產能運用,國光細胞培養廠在正式進入商轉後,可望成為新的營運成長動能,帶動營收再創新高 。

(首圖來源:國光生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