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劃全面改造學術期刊,提高中國科研知名度與影響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計劃全面改造學術期刊,提高中國科研知名度與影響力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將開始整頓國內學術期刊,以提高地位至英國《自然》或美國《科學》世界級學術期刊同等,提升中國科學研究知名度與影響力。

此計畫由中國科協 (CAST) 共同主辦的記者會宣布,目的接續中國 2019 年制定的「卓越期刊計畫」。中國科協指出,因中國科學研究成果都表於歐美學術期刊,但美中新科技競爭越來越激烈,對國內科學研究造成風險。

中國科協指出,預計增加 50 本新學術期刊,為國家支持全球推廣中文學術期刊的一部分。還將加速學術期刊改革和數位化發展,以建立有國際標準的數位化出版服務平台,出版商則更注重市場競爭力。

中國科協副主席張玉卓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9 年宣布要培育世界一流科技學術期刊,中國已有約 25 種學術期刊,全球排名前 5%,未來還會批准英文期刊在中國註冊,對嚴格控制出版品的中國來說是重大突破。

雖然提升學術期刊資源,有助支持中國科學研究,但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傳播研究學院教授 Loet Leydesdorff 警告,如果中國持續與國際世界隔離,可能無法保持論文引用數最多的領先地位。且中國論文有嚴重剽竊與抄襲情形,與提升學術期刊競爭力同樣須受重視。

2020 年史丹佛大學前研究員、圖像分析專家 Elisabeth Bik 發現,儘管四年內有不同主題,但中國研究人員發表於六本全球學術期刊、共 121 篇論文,使用類似重複的圖檔等十幾篇論文經調查後撤回。2018 年中國軍方高層就發布科研誠信指導方針,敦促負責中國國防科技研究的領導人避免偽造、抄襲和其他不法行為,不過中國論文的剽竊與抄襲行為依舊引人關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