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染疫不妙,研究:6 週大嬰兒運動功能受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4:5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孕期染疫不妙,研究:6 週大嬰兒運動功能受損


新冠病毒 (COVID-19) 蔓延全球第三年,疫情期間出生的寶寶最大也 1 歲多了,這些疫情寶寶讓科學家愈來愈清楚 COVID-19 對胎兒有什麼影響。西班牙最新研究發現,病毒雖然不會透過胎盤感染胎兒,但產前感染對母體造成的影響,可能間接導致嬰兒神經系統發育問題。

歐洲精神病學大會公布西班牙科學家的初步研究,發現懷孕期間感染 COVID-19 疾病的母親,生產嬰兒似乎 6 週大時表現出神經發育結果的差異。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 (Universidad de Barcelona) 研究 212 例懷孕婦女,受試者懷孕期間和生產後接受一系列測試,包括賀爾蒙和其他生化測試測量皮質醇、免疫反應等,以及唾液測試、運動反應和心理問卷,產後測試包括新生兒行為評估量表 (NBAS),測量嬰兒的運動和行為。

染疫母親生產嬰兒 6 週大時,NBAS 的某些指標出現變化,包括抱著或擁抱的反應不同,這些嬰兒比母親未感染 COVID-19 的對照組嬰兒更難放鬆和調節身體。此外,受感染母親的嬰兒控制頭部和肩部運動方面更困難,尤其懷孕後期感染的母親的嬰兒更明顯,代表 COVID-19 可能對運動功能有影響。

研究人員強調,這些只是初步結果,還不清楚是否導致任何長期問題,還需長期觀察,且因樣本量太小,且僅測量嬰兒前六週,研究團隊稱不要得出太果斷的結論,只能說與子宮內未接觸 COVID-19 的嬰兒相比,懷孕期間染疫會增加嬰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全風險。

另墨西哥與中國兩項研究也都指出懷孕期間感染 COVID-19 不利胎兒神經發育,這些嬰兒在交流、粗動作、精細動作、解決問題和個人社交領域表現較差,以及患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

但母體感染對新生兒大腦發育影響的機制尚不清楚,可能是一些人對感染過度反應,導致細胞因子風暴,雖然細胞因子風暴是在母親身上觸發,不會直接影響胎兒,但會引起胎兒免疫反應,對神經發育造成風險。科學家表示,新冠病毒不會穿過胎盤,胎兒大腦雖然沒有直接受感染,但胎兒腦部對低氧條件與腦細胞損傷非常敏感。

西班牙研究小組將繼續監測 18~42 個月大嬰幼兒語言和運動發育。研究人員表示,懷孕是重要時期,會影響人們大部分發展,懷孕期間暴露於不利環境會留下長期生物足跡。雖然對六週大嬰兒的期望並不多,但生命早期階段是人類發展的重要時期,此領域研究對了解和預防兒童未來幾年可能有的神經系統問題和心理健康脆弱性至關重要。

(首圖來源:Flickr/Frank de Kle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