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箋病患新助理,watchOS 9 加入用藥 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3:45 | 分類 app , Apple , Apple Wat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慢箋病患新助理,watchOS 9 加入用藥 App


對許多人來說,「吃藥」這件事不容易記得,且有時看的科別太多、要吃的藥太雜,有些藥物還有交互作用卻沒有注意;現在蘋果最新 watchOS 9 作業系統加入用藥 App,不僅指定時間提醒你吃藥,也會替你管理和追蹤藥物、維他命和保健食品,建立藥物清單、設定排程和提醒通知,並查看藥物資訊。

用藥

Apple Watch 和 iPhone 全新「用藥」體驗,讓使用者可在「健康」App 管理和追蹤服用藥物、維他命和保健食品,建立藥物清單、設定排程和提醒通知,並查看藥物資訊。Apple Watch「用藥」App 讓使用者可隨時隨地,方便嚴謹追蹤用藥狀況。

使用者可為各項藥物建立自訂排程,針對一天多次、每週一次,或有需要才用藥等各種狀況設定提醒通知,確保按時用藥。美國使用者若新增至「健康」App 的藥物可能產生嚴重交互作用,還會收到提醒。

心房顫動記錄

一向關心用戶身體健康的蘋果,這次又在 watchOS 加入新功能,Apple Watch「心電圖」App 和心律不整提示可辨識心房顫動潛在徵兆。

官方指出,若不採取治療,心房顫動是可能導致中風的主要症狀。研究顯示處於心房顫動的時間越長,會對病人症狀、整體生活品質,以及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有影響。過去並沒有簡單方式長期追蹤心房顫動頻率,或管理可能影響症狀的生活型態因素。據美國心臟協會表示,調整生活型態因素可能降低心房顫動發生的時長。蘋果表示,watchOS 9「心房顫動記錄」功能很快就能取得美國 FDA 認證。

不過這項功能何時會在台灣登場,仍得待台灣主管機關認證。

體能訓練 App 升級

「體能訓練」能幫助使用者達成健身目標。熟悉的訓練期間顯示現可透過「數位錶冠」在易於閱讀的「體能訓練顯示畫面」間切換,方便使用者瀏覽不同訓練方式的重要測量指標。「心率區間」能用來監測訓練強度,可以依據個人化的「健康」資料自動計算,也可以手動建立。間歇訓練是任何訓練計畫中重要的一環。watchOS 9 中「體能訓練」App 推出「Custom Workouts」(自訂體能訓練),能建立包含體能訓練和休息階段的訓練課表。使用者可添加配速、功率、心率、步頻等新提示,在訓練期間獲得指引。

針對鐵人三項的運動員,「體能訓練」App 現在支援全新「多運動訓練」類型,可在游泳、騎行、跑步訓練間任意次序自動切換,並利用動作感應器來辨識這些動作的規律。「健身」App 裡的摘要頁面經過重新設計,使用者完成訓練後,可在更細節的互動式圖表取得更準確的分析。

立即開跑

針對於跑者,watchOS 9 將提供三種跑姿測量指標,包含「步幅長度」、「觸地時間」、「垂直振盪」等,皆可以測量指標的形式加入「體能訓練顯示畫面」。這些指標同時會呈現於「健身」App 摘要及「健康」App,供使用者查看趨勢並分析。

使用者可在常用路線,選擇挑戰自己最近或歷史最佳成績,並在配速超前或落後,亦或是偏離路線時收到提醒。全新計步器體驗可讓使用者選擇奔跑的距離和目標達成時間,計算達成目標所須的配速,並在訓練期間根據提示和測量指標調整。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