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 晶片終於現身,新 MacBook Air、13 吋 MacBook Pro 一同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3:54 | 分類 Apple , 晶片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2 晶片終於現身,新 MacBook Air、13 吋 MacBook Pro 一同亮相


一如傳聞,蘋果今年開發者大會(WWDC)推出 M2 晶片,以及搭載 M2 晶片的新 MacBook Air 與 13 吋 MacBook Pro。

M2 晶片採用第二代 5 奈米製程技術,相較 M1 晶片,M2 晶片 CPU 速度提升快達 18%、GPU 效能提升最高達 35%,神經網路引擎則快達 40%。與 M1 晶片相比,M2 晶片記憶體頻寬多 50%,並可支援高達 24GB 快速統一記憶體。

M2 晶片滿載 200 億個電晶體,比 M1 晶片多 25%。電晶體增加讓整顆晶片的功能大幅躍升,包括記憶體控制器每秒能帶來 100GB 統一記憶體頻寬,比 M1 晶片高出 50%。加上高達 24GB 的快速統一記憶體,讓 M2 晶片能處理更大型、更複雜的工作流程。

M2 晶片多執行緒效能比 M1 晶片高出 18%,能用極少功率快速處理密集使用 CPU 的任務,例如創作多層效果的音樂或是為照片套用複雜濾鏡。

蘋果指出,M2 與最新 10 核心 PC 筆電晶片相比,M2 晶片 CPU 在同等功耗下能有近兩倍效能。此外,M2 晶片僅需使用四分之一功耗,即能達成 PC 晶片的峰值效能。最新 12 核心 PC 筆電晶片需用極大功耗才能讓效能提升,因此通常配備於更厚、更燙且更吵雜的系統,電池續航力也較短。相較之下,M2 晶片僅需使用四分之一功耗,即能達到 12 核心晶片 90% 峰值效能。

M2 晶片也搭載 Apple 新一代 GPU,配備高達 10 個核心,比 M1 晶片多 2 個。10 核心 GPU 搭載更大快取和更高記憶體頻寬,讓繪圖效能大幅提升,同等功耗下帶來比 M1 晶片高 25% 的繪圖效能,最高功耗可有高達 35% 的優異表現。

與最新 PC 筆電晶片的整合式繪圖相比,M2 晶片 GPU 在同等功耗下帶來快 2.3 倍的效能,並僅需使用五分之一功耗就能達到峰值效能。M2 晶片每瓦效能提升,讓系統提供優異的電池續航力,並能涼快安靜運作,就連玩需大量繪圖處理的遊戲或編輯大量 RAW 圖片也不例外。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