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莫斯科號重演,俄軍把陸基防空飛彈車綁巡邏艦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7:3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怕莫斯科號重演,俄軍把陸基防空飛彈車綁巡邏艦上


近日俄羅斯黑海艦隊的瓦西里拜可夫巡邏艦,被拍到後方飛行甲板上放了一輛 9K330 道爾防空飛彈車,前烏克蘭海軍上校表示在莫斯科號沉船後,許多俄軍艦艇都開始出現這樣的配置。

瓦西里拜可夫號巡邏艦(Vasily Bykov Corvett)是由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的 Zelenodolsk 船廠建造,為 22160 工程級(Project 22160 Class)的首艘艦,於 2018 年開始服役。

22160 工程級巡邏艦長度 94 公尺、寬 14 公尺、排水量 1,300~1,700 噸之間,最高航速可達 30 節,最大航程近 9,700 公里,俄羅斯政府總共採購 6 艘,已有 4 艘開始服役,2 艘正在建造中。

瓦西里拜可夫號在 2 月 24 日烏俄開戰首日,就與莫斯科號巡洋艦協同進行蛇島攻擊任務,並在 4 月 14 日目睹莫斯科號遭烏軍反艦飛彈擊沉。

由於 22160 級的主要武裝僅有一門 76.2 公釐快炮、口徑(Kaliber)巡弋飛彈、魚雷發射管和榴彈發射器等,防空火力僅能依靠艦上官兵發射便攜式防空飛彈因應空中威脅,因此在莫斯科號遭擊沉後,俄軍為了盡快強化艦艇防空火力,便把陸基版本的 9K330 道爾飛彈(TOR)發射車,架在巡邏艦的甲板上。

▲ 為了強化小型艦艇防空火力,俄軍把TOR M1 發射車搬到甲板上執行任務。(Source:Vitaly V. Kuzmi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TOR 飛彈是前蘇聯於 1986 年推出的中低空防空飛彈系統,之後還推出了 9K331 TOR M1 和 9K332 TOR M2 等改良版,飛彈長 3.5 公尺、直徑 23.5 公分、彈頭重量 15 公斤,最高速度達 2.8 馬赫,射程約 25 公里,可擊落 2 馬赫以內的飛行目標。

雖然 TOR 飛彈也有開發艦載版本,但目前僅有庫茲涅夫號航空母艦、基洛夫級巡洋艦、無畏級驅逐艦和不懼級巡防艦(Neustrashimyy Class)配備,因此體型更小的 22160 級巡邏艦,只能把陸基版本發射車搬到艦上應急。

前烏克蘭海軍上校里贊科(Andrii Ryzhenko)在接受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採訪時指出,在莫斯科號被擊沉後,俄軍黑海艦隊的各種小型艦艇都紛紛出現這樣的配置,雖然是應急措施,但對於提升防空能力仍有幫助。

英國國防部近期表示,自從莫斯科號沉沒之後,俄軍黑海艦隊一個多月來鮮少靠近烏克蘭海岸一百公里範圍內,這也使烏軍在南方戰線的壓力減輕許多。

比起戰況膠著的東部戰線來說,烏軍在南方赫爾松地區的反推相對快速,可見莫斯科號事件對俄羅斯海軍影響巨大。

(首圖來源:Mil.ru,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