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末日客機」快 50 歲,國會催促軍方趕快換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6:1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總統「末日客機」快 50 歲,國會催促軍方趕快換新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近日在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審查會議中,對於現役 4 架 E-4B「末日客機」機齡老舊一事表示擔憂,且接替的新機種開發進度落後,將嚴重影響美國政府的核武指揮、控制和協調能力。

軍事委員會的戰略力量次委員會(Strategic Force Subcommittee)在會議中指出,目前 4 架由波音 747-200B 為基礎開發的 E-4B 新進空中指揮站(Advanced Airborne Command Post,AACP),於 1974 年開始服役至今已 48 年,但美國空軍開發中的接替機種進度仍然落後,在目前美俄關係高度警張,以及和中國競爭的情況下,是極需改進的弱點。

代號「末日客機」(Doomsday)的 E-4B,是由美國空軍內布拉斯加州奧佛特空軍基地(Offutt Air Force Base)的第一空中指揮管制中隊操作,而奧佛特空軍基地也是美軍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總部,負責指揮美軍核武打擊力量。

E-4B 在設計上能夠承受核爆時產生的電磁脈衝(EMP),並且有完善的飛彈反制系統避免遭到擊落,在核戰爆發時可讓美國總統、國防部長及參謀聯席會議主席等高層盡速升空,並透過機上完善的通訊和電子設備指揮全球美軍進行反擊。

不過 E-4B 每架造價高達 2.23 億美元,每小時運作成本也達 16 萬美元,是專屬於核武大國的高價武器。

但目前 4 架末日客機服役時間已近半世紀,空軍直到 2021 年才首度編列預算開始研發接替機種,稱為「高生存性空中行動中心」(Survivable Airborne Operation Center,SAOC),今年度為概念研究階段,經費僅有 9,580 萬美元,2023 年度編列 2 億 320 萬美元。

為了讓 E-4B 能夠維持 24 小時隨時有一架在空中待命的部署要求,美國空軍明年編列了 2,570 萬美元,對機身和航電系統進行小規模升級,讓現役機種能夠撐到 SAOC 服役為止。

眾議院對 SAOC 的進度太慢感到不滿,要求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在明年 3 月底說明 SAOC 的開發進度,和現役 E-4B 的升級延壽計畫,確保美軍的核戰指揮能力不受影響。

但美國身為全球軍事和核武強權,在目前美俄關係因烏俄戰爭高度緊張,且需和中國進行大國競爭的戰略下,維持核威懾力的需求變得比過往急迫性提高許多。

(首圖來源:Masteruploa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