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都有微塑膠,科學家在南極降雪發現白色污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2:2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哪裡都有微塑膠,科學家在南極降雪發現白色污染


微塑膠無處不在,科學家更在原始偏遠、人煙稀少的南極降雪發現微塑膠蹤跡,且濃度更甚周邊海域。

隨著微塑膠出現在聖母峰頂、北極海等各種意想不到的地方,科學團隊近年紛紛展開微塑膠傳播研究。不過話說如此,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團隊 2019 年飛去南極羅斯冰架考察時,並不認為會發現微塑膠。

坎特伯雷大學環境物理副教授 Laura Revell 表示,「當時團隊收集斯科特基地和麥克默多站附近道路上的積雪,那時我們樂觀地認為不會在如此偏遠的地方找到任何微塑膠」。

殊不知加以研究後,他們確實在羅斯冰架的樣本中發現塑膠蹤跡,團隊透過微傅立葉轉換紅外質譜儀(micro-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分析塑膠類型,並以顯微鏡確定塑膠的顏色、大小與形狀,而他們在南極收集的所有樣本中,都有驗出微塑膠。

博士生 Alex Aves 指出,團隊在南極羅斯島 19 個地點收集積雪樣本,然後裡面全部都含有微塑膠。研究顯示,每公升的雪平均含有 29 個微塑膠顆粒,密度比羅斯海和南極海冰還要高出三倍,其中團隊在樣本中發現 13 種不同類型塑膠,最常見的是用於汽水和衣服的 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微塑膠帶來的影響不僅是環境污染,也可能會衝擊當地的生態系,包括危及海洋生物成長、繁衍和認知能力,而微塑膠足跡蔓延到南極降雪中顯示,無論身在何處,都幾乎不可避免白色污染。

紐西蘭環境科學研究所資深科學家 Olga Pantos 指出,雖然關於奈米塑膠和微塑膠影響的研究仍處於初步階段,但人們普遍認為,微塑膠會以多種方式衝擊生物和生態系統,因此令人擔憂的是,人類的活定影響到另一個偏遠的生態系統。

(首圖來源:坎特伯雷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