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過足戲癮,遭殃的卻是特斯拉和 Twitter 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1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社群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過足戲癮,遭殃的卻是特斯拉和 Twitter 員工


從以前到今年,馬斯克大致經歷三種狀態:改變世界的「鋼鐵人」馬斯克→天天挑動股市幣圈神經的「投顧」馬斯克→在社群媒體情緒大幅起伏的「馬景濤」馬斯克。

當然,無論投顧還是馬景濤,背後都有利益關係,無論哪種,最終倒楣的都是員工。兩個月內無論特斯拉員工還是Twitter員工都憂心忡忡──反覆被裁員,甚至失去剛到手的Offer。過去7天內,馬斯克大戲包括不斷威脅「撕毀」Twitter收購合約、拒絕員工在家上班、自行宣布裁員又否認等。

特斯拉:先裁員再擴編?

當老闆想裁員,可能只會直接裁員,但馬斯克想裁員,卻會一鍵三連推文。旁人看戲,特斯拉員工卻像職場命運放在火上烤難受。

這要從他要求員工結束在家上班回辦公室上班開始說起。最近馬斯克寫給管理層的信顯示,「任何想遠端工作的員工必須每週至少(我說至少)來辦公室工作40小時,或選擇離開特斯拉。這已經比要求工廠工人的(在公司上班)時間少了。」

這信一時在矽谷掀起千層浪。第二天馬斯克後續信件表示:辦公室必須是你和真實同事在一起的地方,而不是什麼遠端假裝是辦公室的地方。如果你不來辦公室,我們就認為你自動辭職了……

某員工表示:「每人都對這封信很沮喪。老闆口氣對這些多年為公司打拚、幫公司度過難關的員工沒有半點關心。老實說我們在家工作比去公司更有效率,且所有辦公室都缺桌子也少車位。」

Google員工在匿名職場App Blind評價:感覺像在說「我不想裁員」,經典馬斯克風格,裁員但不想嚇到華爾街。

回頭看這評論簡直神預測。馬斯克寄出禁止在家上班信件兩天後,又寄出兩封信,果然是裁員和凍結人事。《路透社》報導,2日馬斯克寄信給全公司表示要裁員10%,同時「推鍋」給大環境,表示他對經濟狀況「感覺非常糟糕」。

據CNBC取得信件原文,署名馬斯克的信件寫道:

由於冗員,特斯拉將減少10%長期員工。這不會影響任何打造汽車、電池研發及安裝太陽能的人。同時我們要增加時薪人員。

特斯拉員工一下子慌了,危機感甚至波及整個矽谷。但第一個遭殃的是拜登。馬斯克預測經濟會非常糟糕後,總統拜登第二天受訪時被記者不停追問看法,拜登只嗆聲:「當馬斯克抱怨經濟不好,福特汽車正在增加投資打造更多電動車,且有6千名員工在中西部開工。克萊斯勒同樣也擴大電動車投資。英特爾增加2萬名新員工製造晶片。」

美股這邊,馬斯克還沒來得及裁員,特斯拉股價就先垮了。宣布裁員24小時內,特斯拉股價暴跌9%。於是,馬斯克開始打自己臉的「表演」。5日是他剛寄給員工裁員通知信第三天,看大勢不妙,再次於Twitter表示:

整體員工人數(Headcount)會增加,但全職員工數不變。

這回沒人買帳。推文下留言大翻車,全是質疑馬斯克英文不好,數學也不好。

  • 網友Obowada:我對馬斯克感覺非常糟糕。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想弄死特斯拉。
  • 網友Adrea sisti及數百名網友:所以之前說的裁員10%是什麼意思?我不懂耶。
  • 網友Ash Birria幫馬斯克算帳:如果裁10%員工加上人事凍結,是怎樣員工數不變?
  • 網友James VC直接說:公司信件明確顯示要裁員10%。如果你覺得經濟衰退,幹麼要花大錢買Twitter?(James可能不知道,馬斯克連買Twitter也想反悔了)

除了吃瓜網友指責,馬斯克一輪操作下來,工程師都坐不住了。有人稱馬斯克不過是想裁掉全職員工,改雇用成本更低、福利更少的時薪人員。愛心數超高的留言說:馬斯克開始失去人們的尊重。

Twitter:狗吃了我的作業

雖然除了馬斯克,沒人真的明白特斯拉是否要裁員,但很多人猜他反悔巨資收購Twitter了──也許反悔這決定,也許反悔出價過高。5月10日馬斯克還沒有宣布收購Twitter時,就大放厥詞建議Twitter裁員。當時《富比士》報導,這次裁員數可能約7,500員工中約1千名員工。

雖然Twitter還沒有裁員,但馬斯克宣布收購Twitter後,整間公司都人心惶惶,開始動盪──總經理Kayvon Beykpour及收入總經理Bruce Falck紛紛離開公司,還在Twitter爆料是被開除的。除此之外,馬斯克還隔空指責Twitter現任CEO Parag Agrawal等多位高層。

更糟的是,馬斯克正在嘗試以各種理由不收購Twitter。

5月中旬,馬斯克就表示擔心Twitter的機器人假帳號問題,之後就一直繞著假帳號各種找碴。Business Insider稱:馬斯克正在用「狗吃了我的作業」等級藉口以反悔收購,現在交易完成的可能性不到50%。

分析機構Wedbush看來,馬斯克反悔來自特斯拉股票面臨巨大壓力,雖然馬斯克是世界首富,但個人資產很依賴特斯拉股價,宣布收購Twitter後,特斯拉股價大幅下跌。「看起來機器人假帳號不是新問題,更像馬斯克想殺價的理由」,Wedbush分析師對媒體表示。

質疑馬斯克不只分析師,還有Twitter股東,甚至考慮告馬斯克讓Twitter股價不穩定。美國證監會SEC也質疑馬斯克刻意拖延收購Twitter。近期披露的SEC寄給馬斯克信件,SEC指責馬斯克申請時的被動投資表格也不適用他希望實際執掌Twitter的行為。

各大媒體爆料,馬斯克團隊寄給SEC信件表示,Twitter沒有提供馬斯克要求、評估Twitter假帳號的資訊,身為Twitter「潛在擁有者」,馬斯克有權取得要求的數據。馬斯克認為Twitter阻撓他行使收購權利,違反合併協定的義務,馬斯克保留權利,包含他不完成交易的權利和終止合作協議的權利。

這些總結成一句話,就是撕毀交易的權利。今日最新消息,Twitter董事會決定妥協,給馬斯克上述數據。

這場戲註定沒有結局,但馬斯克對Twitter無論股價還是軍心士氣的影響都很惡劣。除了員工擔心工作穩定性和未來,即將上工的人也受嚴重打擊──Twitter成了Coinbase之外另一家收回已發出Offer的公司。據Blind爆料,L7Senior EM、SWE 2、NG SWE等多職缺都有還沒報到的人面臨公司收回Offer的問題。

某亞洲留學生表示近期收到TwitterHR信件,撤銷Offer。她還有一週就畢業,也已搬到Twitter辦公區所在地租好房子也交了押金,且申請了OPT簽證。Twitter倒是有賠償她部分薪水。

密西根大學畢業生Muyang Wang在LinkedIn分享經歷。「去年11月我簽署Twitter的Offer,畢業後會成為軟體工程師。」不過Twitter撤回Offer,他失去工作。他轉載的表格有超過20位本來預定去Twitter上班的員工也列在上面,希望找到新工作。

另一位哥倫比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Alan Zhao也分享自己的遭遇。「上週我的Twitter產品經理Return Offer被收回了」。

最後回到馬斯克收購Twitter案。最新消息,馬斯克找的共同投資Twitter盟友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旗下私募股權公司,被爆料考慮擱置馬斯克融資案。

只想說,馬斯克說話方式最好簡單點,再不簡單,大家會更不相信了。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