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下去也沒關係的「可食用標籤」,讓假酒假藥無所遁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2 日 0: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喝下去也沒關係的「可食用標籤」,讓假酒假藥無所遁形


食品藥品安全是生活要事,但各種假劣產品總讓人防不勝防,想辨識真假還得有「火眼金睛」,但要人人都有這能力顯然不太可能,不過現代社會的好處就是能請科技幫忙。

美國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與南韓國家農業科學研究所聯合團隊,以辨識假藥為目標開發「可食用標籤」,研究成果發表在《ACS Publications》

「可食用標籤」材料由蠶絲提取的蠶絲蛋白與多種螢光蛋白基因雜交而成,再以類似傳統條碼或二維碼編碼,能用智慧手機啟動代碼以確認產品真實性。智慧手機分別在模擬設置下顯示口服藥物和酒精劑量,研究人員使用胃腸道釋放的蛋白水解酶研究「可食用標籤」消化率,變性和降解蛋白質。

由於一些液體藥物含酒精,且假藥和假酒是世界性問題,烈酒很容易遭偽造,人們也很容易買到假鴉片類藥物。研究人員決定專注含酒精藥物,並用酒精濃度較高的威士忌測試。研究人員在各品牌和價位的威士忌放標籤,用智慧手機應用程式持續啟動標籤和代碼。研究團隊也開發各種燈光下智慧手機觸發標籤的方法。

標籤採用易被胃蛋白酶變性降解的蛋白質(蠶絲蛋白和螢光蛋白),因獨特絲蛋白結構,在酒精含量高的液體溶液也有耐受性,且還有生物相容性、光穩定性和熱可靠性。因可食用,所以喝威士忌時吞下入也不會有問題,且標籤也不會影響酒的風味。

研究人員認為「可食用標籤」可當製藥公司和酒商的額外認證機制,單獨放在高價酒或較貴藥物內辨識真偽,又或可在醫院或藥局協助開發和生產單一單位包裝和單劑包裝,降低給藥錯誤風險。可食用標籤在打擊非法藥品和維護醫療保健系統有監管作用,也能讓民眾避免買到假酒。小小標籤就能讓假產品「無所遁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urdu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