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風力發電場增加,自衛隊擔憂影響雷達偵測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2 日 17:1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軍事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風力發電場增加,自衛隊擔憂影響雷達偵測效率


由於日本政府近年大力推動風力發電計畫,並規劃許多沿海地區建造大型風電場,但自衛隊近日指出大型風力發電機將會阻擋雷達偵測敵機和飛彈的效率,呼籲應重新考量設置地點。

由於 2011 年 3 月 11 日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所引起的福島核電廠危機,使日本經濟產業省近年來大力推廣風力發電,也成為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核電替代方案,近十年來風力發電廠擴建到日本各地沿海地區。

根據《Japan Times》報導,近年中俄軍機擾亂日本領空頻率增加,加上北韓又開始頻頻發動飛彈試射,防衛省近日表示許多現有或規劃中的風力發電廠,可能會對防空雷達造成干擾。

由於雷達藉由電波發射接觸到目標物後彈回,再藉此分析目標物的大小、速度和方向等重要資訊,動輒超過一百公尺的龐大風力發電扇很容易阻擋雷達波訊號,或是使回彈訊號產生不必要的雜訊,增加雷達站人員辨識困難。

不過日本現階段法律中,並沒有可以「國防安全」考量為由而禁止類似風電場等經濟建設的規定,因此防衛省對於目前可能妨礙雷達偵測的新風電廠地點相當擔憂。

除了青森縣海岸外圍之外,防衛省表示目前大約有十個現有或規劃中的風力發電廠地點,會對雷達產生嚴重的干擾,因此目前正在跟經濟產業省協調更改地點。

日本風力發電協會表示,雖然可以理解自衛隊的擔憂,但是防衛省提出的許多發電廠地點,已經花費許多金錢人力完成前期作業,若是突然要求改變地點將會讓成本大幅飆漲,希望防衛省和經濟產業省能夠盡快協調。

截至 2021 年,全日本已經新建了 2,574 座風力發電機,可見日本政府推動替代能源方案的努力,但當經濟發展與國防安全產生矛盾時,將考驗日本政府的協調和取捨能力。

(首圖來源:Flickr/Musi Kat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