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無人機,星鏈於俄烏戰爭也徹底改變戰爭型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7:00 | 分類 網通設備 , 航太科技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無人機,星鏈於俄烏戰爭也徹底改變戰爭型態


美國媒體《Politico》近日報導指出 SpaceX 所屬的星鏈網路,是支撐烏克蘭得以阻止基輔淪陷,並將戰事拉長至今的關鍵之一,而該公司面對俄軍網路攻擊之下仍能維持運作,更是令各國政府感到驚訝。

在目前戰況膠著的烏東戰線,許多烏克蘭砲兵部隊每天都必須仰賴星鏈(Starlink)網路與區域指揮部和首都聯絡,除了取得目標方位、無人機連線之外,能與家人每天報平安更是穩定軍心的基礎之一。

當俄羅斯軍隊於 2 月 24 日入侵後,烏克蘭副總理暨數位轉型部長費多洛夫(Mykhalio Fedorov)在 Twitter 發文請求 SpaceX 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支援星鏈網路的相關設備,馬斯克隨即在兩週後將首批社被送到烏克蘭。

費多洛夫在接受《Politico》訪問時表示,目前 SpaceX 已運送超過 11,000 組星鏈網路裝備,協助所有戰線的烏軍對抗敵人。

SpaceX 董事長肖特威爾(Gwynne Shotwell)在 3 月時曾表示,「他們(烏克蘭政府)在 Twitter 上跟伊隆請求幫忙,所以我們就決定趕快開啟烏克蘭的服務」。一則推文使得所有決策飛速前進,可說是社群網路改變歷史的一刻。

《Politico》指出,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在四月初曾表示購買了約 1,300 組星鏈網路設備,加上 SpaceX 贈送的 3,600 組,並透過法國、波蘭政府及其他北約盟國組織協助,將設備一路送到烏克蘭,不過 USAID 很快就將這則公告刪除,顯示華盛頓當局仍不希望曝光援烏細節。

而星鏈網路除了協助烏軍作戰外,最重要的貢獻是突破了莫斯科對基輔的資訊和認知作戰計畫,美國五角大廈駐加州矽谷的國防太空創新計畫主任布托准將(Steve Butow)指出,俄羅斯在入侵前一天即發動駭客攻擊,將美國衛星公司 Viasat 在東歐的網路切斷,不但影響了基輔與前線部隊的聯絡,也讓許多東歐國家的網路受到影響。

這也讓烏克蘭在戰爭初期陷入極大麻煩,直到 SpaceX 援助抵達後,才使澤倫斯基總統能夠持續在 Twitter 上發聲,並打破俄軍發動的多次認知戰攻勢,包括總統和政府高層逃亡、投降和死亡等可能動搖軍心的假訊息攻擊。

而 SpaceX 當然也被莫斯科視為眼中釘,因此多次向星鏈網路進行駭客攻擊,馬斯克 3 月初曾表示,俄羅斯確實有成功干擾星鏈衛星達數小時之久,但 SpaceX 很快找出解決方案並更新軟硬體,3 月 25 日時馬斯克宣布星鏈網路成功防守所有惡意電子攻擊,服務完全不受干擾。

SpaceX 以私人企業成功抵抗俄羅斯正規網軍的攻擊,也使得美軍及各國軍方大為驚艷,紛紛表示需要向該公司學習抵抗資訊和電子戰的效率和彈性。

因此在三個多月的烏俄戰爭中,除了無人機帶來的戰術革新之外,像星鏈這種由低軌衛星群帶來的新型網路服務模式,提供了比地面光纖更強悍的抗干擾能力,也使各國政府積極思考低軌衛星網路的戰略價值。

(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