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衛星公布第三批巨量數據,更新銀河系 20 億顆恆星細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2:12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蓋亞衛星公布第三批巨量數據,更新銀河系 20 億顆恆星細節


歐洲太空總署發布了蓋亞衛星(Gaia)第三批高達 10TB 的數據,揭開銀河系內近 20 億顆恆星新細節,以及上千次類似地球地震的恆星星震之謎。

自 2013 年發射以來,蓋亞衛星(Gaia)一直在日地系統 L2 拉格朗日點(與韋伯望遠鏡同區域)繪製銀河系,力求創建最準確、最完整的銀河系多維地圖;迄今蓋亞衛星已發布 2 套完整巨集數據(2016 年與 2018 年),分析大量恆星位置、距離、運動軌跡與顏色訊息。

2022 年 6 月 13 日,歐洲太空總署發布蓋亞衛星第三批完整數據,更新銀河系內近 20 億顆恆星、太陽系天體特徵細節,包括 3,300 萬顆恆星徑向速度(由於恆星運動遵循物理規則,天文學家可根據軌跡重建銀河系數億年來的演化)、有史以來最大聯星系統數據集等,與第 2 批數據相比增加了 5 倍。

最有趣的是蓋亞衛星還探測到數千次恆星地震(恆星表面微小運動,類似地球上的地震),這些振動會使恆星氣體上下移動,隨時間推移改變星星亮度,從而讓恆星於天空中閃爍,而這原本不是蓋亞衛星建造的目的。

除了看見遠方恆星,蓋亞衛星也能觀察太陽系內物體,最新數據帶來 6 萬個太陽系小行星的化學成分數據,相較於以前僅知 4,500 顆小行星化學成分,這次數據增加了 13 倍,對小行星研究做出巨大貢獻。

由蓋亞衛星帶來的恆星化學目錄比過去地面望遠鏡收集的目錄大 10 倍,前者幫助科學家理解恆星位置、移動軌跡,現在還知道這些恆星由什麼成分組成。據《CNN》報導,下週至少將有 50 篇基於蓋亞衛星數據的分析論文發表於期刊。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