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背光不振,LED Q3 旺季可能打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統背光不振,LED Q3 旺季可能打折


LED 產業歷經多年結構調整,去年好不容易恢復活絡,今年又面臨壓力。

LED大廠富采、億光及感測元件廠鼎元初估第二季營收可能接近上季、但不如去年同期,第三季旺季效應恐怕也得打折。

主要是宅經濟帶動的筆記型電腦及顯示器等資訊產品相關需求在疫情後降溫,通貨膨脹和升息效應也使消費支出力道更謹慎,加上俄烏戰爭、中國封控、物流料況等供應鏈問題又為產銷增添變數。

其中又以傳統背光應用壓力最明顯。儘管LED廠商近年來積極布局多元產品與多元應用,傳統背光仍占一席之地。以電視背光來說,即使價格不好、利潤不佳,對於廠商產能稼動率的支持作用不可忽略。

隨著個人和企業對於大環境看法轉向悲觀,個人消費和企業支出在消費型產品方面的預算逐漸保守。不僅傳統應用藍光LED需求減弱,原本相對穩定的四元LED和不可見光、感測元件動能也放緩。

原本植物照明有大量需求來自於俄羅斯及北歐等冬季寒冷的國家,許多大型植物工廠計畫預算龐大,為四元LED提供動能。但戰爭造成植物照明需求因部分區域預算排擠而減少。

感測元件與不可見光等產品則是因為去年來自網通、穿戴、工控等多元感測應用擴大,帶動需求大增,但新產能陸續開出且下游客戶過度囤貨需要時間去化,今年以來回歸平穩。

至於各界抱持較高期待的Mini LED,現階段以背光應用為大宗,除了最早導入的高階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背光應用,近來逐步朝顯示器與車用等其他應用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用於面板背光源的Mini LED元件,除了需要透過傳統封裝廠的Mini LED,還有富采等晶片廠商所推出的Chip-on-board技術COB Mini LED。

根據廠商在手訂單,COB製程的Mini LED最快今年下半年就有電視廠商導入、並預計明年放量,對於Mini LED供應鏈生態之影響,有待觀察。

Micro LED進展迄今亦尚未減緩,因為大環境不景氣主要衝擊的還是尋常百姓,頂端富人還是富裕。富采已經提高資本支出開始建設Micro LED生產線、提早為Micro LED量產做準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