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冰洋新海底地圖出爐,最深處落在 7,432 公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冰洋新海底地圖出爐,最深處落在 7,432 公尺


南極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最寒冷的大陸,但是卻能吸引多國科學家到來進行各種科學研究與實驗,最近國際團隊更發布有史以來最詳細的南極海底地圖,地圖覆蓋 4,800 萬平方公里,還成功測得南冰洋已知最深點。

世界上有 70% 是海水,深度最深可以達到 10,984 公尺,而且海底景觀海底世界變化多端,從 1873 年的英國「挑戰者號」展開環球海洋探勘後,人們開始解開海底神祕的面紗,但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資料,現在海底地圖其實還不精準,測量海底深度的方式只有 10% 是比較現代的聲納法。

如果要更新最新海底圖,勢必要不斷派遣勘測船,而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BAS)便透過 RRS James Clark Ross 等船舶進行的水深測量,在各種商業和研究船航行時進行深度探測。

而團隊花了五年的時間,公布新海圖南冰洋國際水深圖(International Bathymetric Chart of the Southern Ocean,IBSCO),地圖覆蓋 4,800 萬平方公里,面積大約是加拿大的五倍,繪出海底峽谷、山脈和平原在內的特徵,甚至有標出最深處 Factorian Deep。它在南桑威奇群島以東約 100 公里處的南桑威奇海溝,深約 7,432 公尺。

團隊在 2013 年出第一版地圖,更新後的地圖比之前的地圖向北延伸 10 度,覆蓋面積擴大 2.4 倍,如果將地圖劃分為 500 公尺的格網方格,其中有 23% 利用至少一個聲納進行深度測量。

未來這張南冰洋國際測深圖不僅能幫助船舶安全航行,還是科學家最佳輔助研究工具,更容易了解該地的環境、天氣和氣候。BAS 地球物理學家 Rob Larter 表示,有助於人們更了解海底地形,以及地形樣貌如何影響洋流路徑以及海水混合方式,這些都會影響世界各地的溫度,也是預測氣候變化的重要因子。

(首圖來源:B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