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求刪入侵烏克蘭、布查屠殺訊息,維基百科拒絕遭罰 260 萬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1:51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要求刪入侵烏克蘭、布查屠殺訊息,維基百科拒絕遭罰 260 萬元


近期莫斯科一間法院對擁有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處以 500 萬盧布(約新台幣 260 萬元)的罰款,因為該基金會拒絕從俄國維基百科上刪除虛假資訊,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犯下的戰爭罪」和「布查鎮大屠殺」。

維基媒體基金會對此裁決提出上訴,認為人民有權了解戰爭真相。該基金會法律顧問 Stephen LaPorte 聲明中提到,這項決定意味著,維基百科來源豐富、經過驗證但與俄羅斯政府敘述不一致的知識,就構成假消息。

LaPorte 稱,政府的目標是在危機時刻,對人們生活至關重要的資訊,「我們敦促法院重新考慮,並支持每個人獲取知識和言論自由的權利」。

隨著莫斯科對媒體進行鎮壓後,維基百科是俄羅斯人僅存的幾個主要事實核查的俄語資訊來源之一。

莫斯科法院認為,維基百科上的假消息已對俄羅斯的公共秩序構成威脅。

此案由俄通訊監管機構 Roskomnadzor 提出,而維基百科已經於 6 日提出上訴,因為它認為刪除資訊是侵犯人權的一種方式,而且俄羅斯對維基媒體基金會沒有管轄權,且維基百科在全球有 300 多種語言。

(首圖來源:Version 1 by Nohat (concept by Paullusmagnus); Wikimedia.,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