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外文明跡象?中國天眼疑似探到外星訊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7:2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外文明跡象?中國天眼疑似探到外星訊號


自 2020 年投入運行以來,暱稱「中國天眼」的 FAST 望遠鏡一直在搜尋可能來自地外文明的訊號。近日,中國媒體報導天眼可能發現數個來自外星技術的特殊窄頻帶電磁訊號,目前正在進一步調查是否只是某種無線電干擾。

500 公尺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FAST)是世界上最大的單孔徑電波望遠鏡,2018年時安裝了專門用於搜索地外文明的後端設備,主要從大量電磁訊號中篩選出窄頻帶(narrow-band)候選訊號,排除來自天體與地球人為訊號;2020年1月11日,FAST 通過驗收正式投入運行。

2022 年 6 月 14 日,中國《環球時報》於 Twitter 推文指出 FAST 望遠鏡探測數個疑似來自外星技術的特殊訊號,但還未得到證實。

另一篇報導表示,團隊於 2020 年篩理 2019 年觀測數據時曾發現 2 組可疑訊號,今年又在觀測系外行星途中發現另一個與以往不同的窄頻帶訊號,團隊正在進一步調查,但這些可疑訊號來自某種無線電干擾的可能性也很高,需要花時間確認排除。

(首圖來源:FAST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