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IE 瀏覽器終止服務,全球 2,800 萬人還在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5:15 | 分類 Microsoft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 IE 瀏覽器終止服務,全球 2,800 萬人還在用


微軟 Internet Explorer(IE)瀏覽器問世 27 年後,今天正式終止服務。據研究機構 EarthWeb 統計的瀏覽器使用數據,IE 仍有 0.64% 市占率,相當於全球 2,800 萬人還在用。

EarthWeb表示,微軟終止IE支援服務後,IE仍可在較舊版Windows作業系統的電腦運行,不過電腦故障就無法修復。Windows 10和Windows 11用戶無法使用IE,但部分無法透過微軟新型瀏覽器Edge載入的內容,可能會提供IE模式。

EarthWeb數據顯示,Google Chrome全球瀏覽器市占率高達64.95%,第二名蘋果Safari市占19.01%,第三名微軟Edge市占僅3.99%,遙遙落後。

第一代IE於1995年誕生時,瀏覽器市場是由網景公司Netscape主宰,微軟透過Windows與IE搭售策略,加上每隔幾個月快速更新IE、率先支援新網頁技術,很快就站穩腳步。到了2002年4月,IE市占率高達96.6%,聲勢如日中天。

隨後IE安全性遭愈來愈多質疑,同時面臨以開源技術打造的Firefox、手機瀏覽器Safari與Opera進逼,IE市占率到2008年跌破80%。然而真正改寫瀏覽器市場的重量級對手,是2008年開放下載的Google Chrome,提供標籤列置頂、網址列與搜尋列合一等人性化設計,為現代瀏覽器樹立新標竿。

3C科技達人Tim哥表示,軟體開發需考量功能及安全性,如果舊軟體能持續更新,消費者還能接受,但像IE架構和設計思維都不符當代潮流,自然會淘汰,微軟也推出功能更齊全的Edge瀏覽器取代IE。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Flickr/mynet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