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便宜錢時代結束,哈佛商業評論:科技需求將持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5:19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是便宜錢時代結束,哈佛商業評論:科技需求將持續


零售商庫存示警,科技業也一樣,台灣科技業者已看到庫存升高,美國科技業凍結招聘,加密貨幣業大裁員。現在每個行業都以自己的方式告訴市場,疫情期間的爆發式繁榮只是過渡期,接下來久經考驗的創造價值模式終將回歸。

《雅虎財經》指出現在各行各業都在講述同個故事。美國零售商紛紛示警庫存膨脹,調整規模、最佳化庫存討論或管理庫存議題將成為今年一整年的市場重點。科技業也在上個月開始宣布減緩招聘、強調自由現金流以合理化成本的計畫,暗示 2021 年扭曲的經濟模式過去。

十年來寬鬆貨幣、低利率和巨大的市場流動性,讓許多科技業還沒賺錢就享受超高估值的好處,經歷牛市的投資者,原本寄望疫情結束後能迎接新繁榮時代,即零售業將達到結構性更高的利潤率,而科技業持續「現在成長,以後盈利」模式,都完全破滅。

雖然現在經濟負面訊號多,經濟學家認為經濟衰退機率很高,但《哈佛商業評論》認為不用緊張,銀行資本充足、獲利能力強,不太可能引發衰退中的結構性過剩現象,這些都支持快速復甦需求,加上勞動力市場緊張,過去造成嚴重衰退的驅動因素現在都不存在,如果 2023 年真的經濟衰退,也有充分理由會很溫和。

經濟衰退的好處是可能撲滅通膨之火。但貨幣政策要宣布勝利,物價成長必須保持 2%2023 2024 年經濟衰退很可能與高於目標的通膨共存,這種通膨可能會持續推動薪資和住房上漲,意指貨幣政策很難達到預期目標。

但文章強調不會重演 1970 年代停滯型通貨膨脹,那時代是結構性崩潰的經濟時代,因物價穩定信心被破壞,物價一直上漲,帶來高長期利率,阻礙貨幣和財政政策,失業率也很高,當時情況比高通膨和低成長的前景要糟糕。

現在雖然企業利潤率開始下降,但是從非常強勁下降。且雖然科技股倍數大幅下跌,但數位技術應用將繼續推動所有產業的競爭性顛覆和成長,不要將資金緊縮和市場調整與科技戰略重要性下降混為一談。未來只是回歸正常,最成功的公司不是建立在投資者資金支持,而是建立在產生現金流的能力。當煙火散去,創造價值這種久經考驗的典範正捲土重來。

(首圖來源:Flickr/shiz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