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是真的?中國學者喊搶下台積電,專家:台灣因台積電更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5:28 | 分類 國際觀察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護國神山是真的?中國學者喊搶下台積電,專家:台灣因台積電更安全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先前提到要收復台灣、把台積電搶到手,一番言論引起軒然大波。不過美國半導體專家認為,台積電是「美國王冠上的寶石」,對美國半導體產業的持續創新及經濟、國安非常重要,必須與台灣維持強健關係,才能確保半導體供應鏈中斷的衝擊。

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 5 月 30 日於某論壇說,若歐美如制裁俄羅斯制裁中國,一定要收復台灣,特別是產業鏈、供應鏈重構,一定要把台積電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手。

美國之音報導,美台商業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被問到對此事看法,他認為這位中國學者的說法沒什麼價值。

首先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只是台灣的半導體,而是為有西方夥伴關係的自由民主台灣的一部分,如果在中國控制下,可能會立刻體認到對世界是多大的問題。

萬一中國真的攻打台灣,韓儒伯認為無論何種形式,拜登政府都非常專注對付中國侵略台灣的假想情況。「即使真的登陸台灣並控制,我對中共控制台積電的能力還是打個大問號」,也不認為陳文玲的看法多有價值。

美國晶片設備製造商泛林集團(LAM Research Corp)全球政府事務高級主任 Taylor Sholler 也認為,台灣反而因台積電更安全。

Sholler 指出,由於半導體供應鏈中斷會有重大影響,美國政府各部門正就半導體供應鏈議題與台灣、日本及歐洲對話,加上俄烏戰爭加劇的急迫性,就連美國商務部、國務院、能源部及國防部也都參與對談,顯示對美國的重要性。

Sholler 表示,美國絕對有必要認真看待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的重要性,「因為台積電是美國王冠上的寶石,台灣產業對我們持續創新極為重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