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9 月底上市!防 BA.4、BA.5 擬讓兩類人打第四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5: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9 月底上市!防 BA.4、BA.5 擬讓兩類人打第四劑


台灣邊境再傳攔截到 26 例 Omicron 亞變異 BA.4 及 BA.5 移入個案,專家呼籲必須讓台灣民眾在年底前接種「次世代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表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已有簽約採購,預計最快 9 月底完成審查上市,並透露為防堵 BA.4 和 BA.5 擴散,ACIP 正討論是否從 6 月起幫邊境工作人員與防疫旅館人員接種第四劑疫苗。

羅一鈞表示,依現有研究顯示,BA.4 及 BA.5 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因此仍須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目前掌握資料,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最快 9 月底,或是 10 月初完成審查後,屆時只要通過台灣 FDA 審查,那就會引進施打,但主要看藥廠的研發審查是否順利。

羅一鈞指出,台灣在 2021 年 7 月 22 日與美國莫德納簽署 2 年共 3,500 萬劑新冠疫苗的供應合約,今年預定供應 2,000 萬劑疫苗,目前共有 918.6 萬劑到貨,後續若次世代疫苗完成審核上市,就會請 ACIP 討論是否有需要全民開打,或是針對特殊族群提供施打。

針對 Omicron 亞變異 BA.4 及 BA.5 移入個案,羅一鈞表示,目前第四劑疫苗只開放給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接種,但考量到邊境持續有 BA.4 和 BA.5 的個案,為了強化的保護力,ACIP 正在討論是否從 6 月起幫邊境工作人員與防疫旅館人員接種第四劑疫苗。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