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深海狩獵祕密武器:靠敏感的鬍鬚追蹤獵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2:2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豹深海狩獵祕密武器:靠敏感的鬍鬚追蹤獵物


在陽光照不進的黑暗深海中,動物覓食顯然不是仰賴視覺,比如鯨魚、海豚會使用回聲定位。而當海豹深潛時,一篇新研究證實牠們能靠敏感的鬍鬚來檢測水中流動並追蹤獵物。

為了在深海生活與狩獵,動物們想出各種適應方法,但相較於齒鯨(抹香鯨、喙鯨、淡水豚、海豚、鼠海豚、獨角鯨等)內建聲納系統追蹤獵物,鮟鱇魚等生物可發光吸引獵物上門,海豹深潛進黑暗深海覓食便必須利用其他感官。

與人類不同的是多數哺乳動物都有觸鬚,而海豹鬍鬚極度敏感,在所有哺乳動物鬍鬚中具有最多數量的神經纖維(nerve fiber),因此過去科學家便假設海豹能依靠敏感發達的鬍鬚接收振動以定位獵物位置,並透過人工飼養的海豹於水池進行過 20 多年實驗。

為了知曉海豹在自然深海環境如何使用鬍鬚,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 Taiki Adachi 團隊與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團隊合作,將具有紅外夜視功能的小型攝影機裝在 5 隻海豹的臉頰、下頜、背部和頭部,觀察海豹於季節性遷徙期間深海鏡頭約 9.5 小時。

影片內容表明,海豹剛下潛時鬍鬚還按捺不動,但當潛至適合覓食的深度就會有節奏地來回抖動鬍鬚、延伸至嘴巴前感測任何流體振動,追蹤移動魚類,等遊回水面鬍鬚便又捲回臉上。

這項研究解決了長達數十年的謎團,即海豹明明不具生物聲納系統,為何也能潛至深海定位獵物,同時還確認哺乳動物對黑暗環境的適應性。新論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