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美國會仍不考慮讓土耳其返回 F-35 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21:0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美國會仍不考慮讓土耳其返回 F-35 供應鏈


由於烏俄戰爭爆發,促使鄰近俄羅斯的芬蘭與瑞典一改多年中立國立場,同時申請加入北約,但同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卻因政治考量反對,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近日表示,不會因此考慮讓土耳其重返 F-35 供應鏈。

自從瑞典和芬蘭傳出將加入北約的消息後,土耳其便多次表達反對立場,指出兩國政府多年來接納眾多從土耳其逃亡的庫德族工人黨成員,並在敘利亞內戰中支持庫德族反抗軍。

庫德族工人黨在土耳其被列為恐怖組織,且瑞典和芬蘭在土耳其進入敘利亞攻擊庫德族反抗軍時,宣布對土耳其實施武器禁運,因此安卡拉指控兩國包庇恐怖份子,反對其加入北約,因北約規定新成員加入需要全體成員國同意才能通過,因此土耳其一但反對,瑞典芬蘭便無法加入。

土耳其從 F-35 開發初期,便投資近兩億美元成為第三級夥伴國,後續投資將近 14 億美元,採購數量也高達 100 架,並將國內航太工業提升成為重要零組件供應鏈生產商。

但總統厄爾多安(Tayyip Erdogan)於 2019 年引入俄製 S-400 防空飛彈後,與美國產生嚴重分歧,最後在 2020 年被美國移出 F-35 計畫。

由於土耳其在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相當堅決,國會執政黨主席奎利奇(Akif Çağatay Kılıç)近日甚至表示,庫德族問題攸關土耳其國家安全與利益,因此已準備好就算要耗上多年,也要反對到底。

國際間多半估計土耳其此舉主要是為了向美國施壓換取利益,重回 F-35 計畫應是安卡拉最主要目的,不過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近日表示,即便北約目前正積極和土耳其協調,但不會考慮讓土耳其回歸 F-35 計畫,會設法用其他武器系統與土耳其交換條件。

雖然軍售的最後決定權在國務院而不是眾議院軍委會,但史密斯身為民主黨員,由他說出不考慮讓土耳其回歸 F-35 計畫,或許也是接收到拜登政府內部意向才會如此表達,但最終條件還是得等北約各國協調出來後才能得知。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Master Sgt. Donald R. Alle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