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6 版 iMessage 訊息可編輯、刪除,卻潛藏騷擾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0:05 | 分類 Apple , iOS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OS 16 版 iMessage 訊息可編輯、刪除,卻潛藏騷擾危機?


蘋果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WWDC)中公布了 iOS 16 新功能,當中包含了 iMessage 訊息可編輯、刪除的新功能;雖然這樣的功能並不是什麼新概念,但在蘋果公布這項功能後,美國德州一名律師辯公開呼籲蘋果執行長庫克應該要重新思考是否該捨棄可讓訊息編輯、刪除的功能,因為這可能會潛藏一些性騷擾,以及攻擊受害者的危機。

美國專門在倡議受害者權益的律師 Michelle Simpson Tuegel 指出,iOS 16 iMessage 的新功能有可能會讓暴力受害者面臨額外的騷擾與欺凌,因為施暴者會利用這樣的功能來對受害者發送不當的內容,且施暴者知道蘋果 iMessage 的這項功能可以讓他們銷毀其不當行為的證據。

▲ iOS 16 版 iMessage 內容可編輯、刪除。

根據蘋果在 iOS 16 中所提供的 iMessage 訊息編輯、刪除功能,用戶若有需要編輯或刪除訊息內容,只要在訊息傳送後的 15 分鐘內進行即可;Michelle Simpson Tuegel 也指出,在這 15 分鐘內,施暴者可以多次編輯訊息內容。

Michelle Simpson Tuegel 認為,因為 iOS 16 要到今年秋季才會正式推出,因此蘋果實際上是有時間來進行一些必要的功能修正;她呼籲蘋果,應該立即採取解決方案,來幫助受害者並減少 iMessage 新功能未來可能會帶來的傷害。

Michelle Simpson Tuegel 要求,蘋果應該要將 15 分鐘的訊息編輯、刪除時間,大幅縮短為 2 分鐘,如果施暴者意識到他們傳送出的訊息在短時間內變得不可編輯,那麼他們可能會意識到自己可能會因為不當訊息而面臨更大的危機。

《科技新報》記者實際操作 iOS 16 iMessage 訊息的編輯、刪除新功能,如果訊息發送者編輯或刪除訊息,收訊者會收到通知,但不會知道在修改前的內容是什麼。不過如果是傳送給非 iOS 16 的用戶,那麼即便發送者在自己的 iMessage 中修改、刪除訊息,那麼非 iOS 16 用戶仍只會看到最原始的訊息。

▲ 即便 iOS 16 iMessage 內容可編輯、刪除,但如果收訊者是使用非 iOS 16 作業系統,仍只會看到原始訊息。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