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翅膀鱗片吸收 87% 噪音,有望研發超薄隔音壁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4:1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飛蛾翅膀鱗片吸收 87% 噪音,有望研發超薄隔音壁紙


未來隔音材料或許能更加輕薄有效,英國科學家以毛茸茸飛蛾的鱗片為靈感,想研發出特殊的超薄壁紙。

首圖是名為姬透目天蠶蛾(Antheraea pernyi)的中大型飛蛾,觸角雙櫛齒狀而身體、翅身為粉褐色,翅膀中央有著漂亮的桃紅色擬眼紋,2020 年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團隊們開始研究這些「失聰」飛蛾如何躲避蝙蝠的追捕,他們發現,姬透目天蠶蛾可以透過身體上的吸音鱗片來躲避蝙蝠。

蝙蝠的覓食方式採回聲定位,除了使用視力還會發出超音波,音波碰到物體後再反射回蝙蝠耳朵,有些飛蛾能夠聽到音波並迴避,但有些飛蛾其實聽不到,需要另一個「技能」。

團隊發現,這些飛蛾在的翅膀和胸部演化出特殊鱗片,可以吸收高達 85% 的傳入聲,蝙蝠的回聲定位近乎沒有效用,因此科學團隊想探討是否能應用在隔音材料。

團隊首先從死亡的飛蛾翅膀上切出 8 釐米大小的圓形,之後放進相同大小的鋁製圓盤中,再用喇叭向圓盤發出超音波訊號,發現無論頻率還是發射角度如何,翅膀組織都可吸收高達 87% 聲能(sound energy),他們訝異於飛蛾翅膀非常之薄、鱗片厚度只有聲音波長的五十分之一,竟然還有如此表現。

團隊認為,雖然研究測試的是人耳根本聽不到的超音波,但人造版本鱗片應可用在隔音材料,首席科學家 Marc Holeried 表示,飛蛾鱗片將激發下一代吸音材料,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用超薄吸音壁紙,兼具隔音與美感、也複製出讓飛蛾可完美隱身的技巧。

(圖片來源:布里斯托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