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與美國人才需求,普渡大學加強半導體工程綜合性學位課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4:40 | 分類 IC 設計 , 人力資源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全球與美國人才需求,普渡大學加強半導體工程綜合性學位課程


外媒報導,因應目前美國境內供不應求的半導體人才市場,美國著名大學普渡 (Purdue University) 正在加強其美國首個半導體工程「綜合性」學位課程,參與學程的學生未來畢業將可取得原本學位,再加上半導體工程的雙學位。

報導指出,普渡大學電腦工程學系電機和電子學教授 Mark Lundstrom 表示,除了在美國境內,未來 5 年內將興建 13 座大小不同的晶圓廠,屆時預計需要 5 萬名半導體人才,這數量是目前美國大學培育出相關人才數目的兩倍多之外,其他包括英特爾、台積電、三星也在全球進行晶圓廠建設與擴產計畫,對人才的需求更是有增無減。

對於這樣的需求,向來以工程學院著名的普渡大學開始與一些半導體企業進行合作,藉由與這些半導體高層的討論來設計教學內容,為企業培養出具備廣泛半導體知識的人才。Lundstrom 表示,目前半導體企業的人才包括了電機工程師、電腦工程師、機械工程師、工業工程師、材料工程師、化學工程師等格方面的專業人才。因此,普渡大學的「綜合性」學位課程計畫就是針對來自各工程學系的學生參與微電子領域研究,藉以鼓勵他們能在畢業之後思考從事半導體晶片相關的工作。

報導強調,根據普渡大學現階段的規畫,預計採用三個方式來進行所謂的半導體工程「綜合性」學位課程,也就是為參與學程的學生提供暑期課程,期間與半導體公司進行合作和實習、半導體公司將允許代工廠為參與學程的學生流片他們的晶片設計、還有就是為參與學程的研究生提供獎學金。如此,從入門課程開始,該課程可為有前途的學生提供實習或合作經驗,進而在未來選擇進入半導體企業。另外,學生也可以調整他們的學習,不僅在晶片製造方面,另也可以專注於半導體工程的其他領域,如晶片設計、一直整合和創新設備。

事實上,以工程教育聞名的普渡大學,校內擁有最先進的半導體晶片設施,例如 Birck 奈米技術中心,以及由 Lundstrom 教授所創立的,能夠在線上提供奈米電子學資源,並對複雜電子設備模擬,以及開放內容教育資源的 nanoHUB 系統。另外,普渡大學目前擁有 50 多名專門從事半導體技術的教師,其目標就是在領導研究和發展產業合作夥伴關係。而該大學也參與了美國國防部的 SCALE(可擴展非對稱生命週期參與)計畫、與美國半導體學院和其他 CHIPS 法案勞動力聯盟進行相關合作。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