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控坐等美轉單?精進技術才是王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3: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控坐等美轉單?精進技術才是王道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與後疫情時代來臨,全球安控產業也有了新的面貌。美國在 2019 年底通過的新版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雖加速了歐美安控品牌商「去中國化」的產品布局,然而國內業者、甚至南韓安控業者在包括 AI 協防、辨識等領域的軟體能力畢竟還是差了中國廠商一截,與其坐等 NDAA 帶來的所謂「必然轉單」,如何在這幾年的產業轉型契機當中,精進系統整合性的技術,恐怕才是台灣安控廠追求長期發展的王道。

資訊安全議題在中美貿易戰當中成為被關注的焦點,而安全監控系統因與公民隱私,資訊安全等領域具備高度關聯性,更直接與各國的國家安全密切關聯。在美國國防授權法NDAA上路後,歐美各國安控系統品牌商陸續轉向台灣、南韓廠商採購安控商品,帶來轉單商機。

要取得NDAA認證,必須在軟硬體上設計上提升資訊安全等級,並且落實台灣設計、製造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台廠當中包括晶睿就戮力耕耘NDAA帶來的商機,在自有品牌銷售、ODM業務方面都獲得美國客戶青睞,後續還要取得NDAA供應鏈完整認證,期望業務更上一層樓;而勝品數年前將製造基地遷回台灣,近期也見到歐美客戶拉貨動能轉強,今年營收可望交出年增雙位數成績。

根據產業研調機構ASMag的2021年安防50大企業排行榜,晶睿、勝品、彩富、及奇偶均有入榜。其中晶睿排名18,彩富與奇偶則分列43、44名,勝品雖未獲該機構排名,惟以營收規模來看,排名應在彩富、奇偶之前,約略在40名左右。

始於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美國聯邦政府對於從中國出口的安防監控貨物加徵高額關稅、而2019年通過的NDAA,更讓歐美安防品牌商陸續排除系統中的中國製產品。這類型的管控,在2021年只有收得更緊,也帶動市場對於非中國製造安防監控產品的強勁需求,造就非中國製造的安防產品供應商業績持續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十年中國安控業者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雖讓台、韓業者受傷甚深,隨後上路的NDAA倒也讓產業的競爭情勢推向新的局面。

業界就指出,事實上中國主要安控廠商如海康、大華等,無論在技術或成本等方面已超越國際安控大廠與台、韓代工廠甚遠,台廠即使具備較高的客製化能力、穩定的量產品質,但系統整合性的技術和成本管理依然未及中國廠商。在安控晶片主流製造、生產仍集中在中國廠商情況下,能夠選擇的替代晶片方案也十分有限,才會出現去年8吋晶圓製程需求爆棚時,安控產業出現「一片難求」的缺貨窘境,也導致NDAA上路初期,台廠能夠分到的轉單有限。

業者就認為,與其坐等NDAA「自動」轉單到給在台灣製造的業者,下一步更應該持續朝向中高階產品與利基市場發展,並與上游廠商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取得先機。在成本結構、晶片認證、產品設計、搭配可提高監控效率的軟體程式與AI等,藉此提升系統整合的能力,不應只是期待NDAA對中國製品加諸沈重的關稅負擔,品牌客戶就非得接受台廠的報價不可。

畢竟價值永遠先於價格,台廠能不能在這波產業轉型當中抓住「轉骨」機會,讓人拭目以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