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可見的「五星同現」美景,本週末黎明前夕迎最佳觀賞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7 日 14:59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肉眼可見的「五星同現」美景,本週末黎明前夕迎最佳觀賞期


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正上演史詩級的「五星同現」天空秀,本週末黎明前夕將迎接最佳觀賞期,而今(17)日起月亮還會來湊一腳和五星合影留念,只要抬頭看看夜空,就能以肉眼看見這些天體。

太陽系共 8 顆行星,除天王星與海王星因太暗而無法以肉眼看見或分辨,其他 5 顆行星運行都有機會同時出現在天空視野內,加上各行星軌道皆在黃道附近,因此常排列(約略)成線或會聚成團,會聚範圍越小就越罕見。

而今年 6 月中旬到月底,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將出現在太陽同側並排成一線,此天文現象平均每 10 年左右才出現一次,相當適合觀賞。

台北天文館指出,此次「五星同現」以水星最接近太陽,土星最遠,兩星在 6 月初時相距約 90 度,但當時水星還很接近太陽無法看見,亮度的話則以金星最亮,水星最暗。

之後水星由逆行改為順行,漸漸遠離太陽,於 16 日達到「大距」,所以 6 月中旬起黎明前(4 時 30 分左右),水星便可和其他行星一起被看見,19、20 日黎明前是最佳觀賞時機,五星將從東北方低空到南方天空橫跨半個天幕排成一列。

有趣的是五星同現期間,月亮也會來湊一腳「插隊」遊移於各行星之間,其中又以 6 月 23 日「火星合月」兩星體相距僅約 1.5 度最為接近。簡單說,如果你一時找不到其他行星在哪,可以把天天和行星合影留念的月亮當作路標,進一步往周圍尋找五星。

而事實上,距離較遠的天王星和海王星也將聚集於同一區域,可以在金星和火星之間找到偏綠色的天王星,在木星和土星之間找到藍色的海王星,但需使用雙筒望遠鏡才能發現這 2 個冰巨行星。

如果錯過此次五星同現,下次就要等到 2036 年 4 月才能再遇到了;若想觀賞相差 10 度範圍內的「五星會聚」奇景,則要等到 2040 年 9 月。接下來幾天夜裡,換上輕鬆心情抬頭看看夜空吧,這 5 顆行星都夠亮,即使身處光害嚴重的城市也能看見它們。

(首圖來源:台北天文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