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為彗星攔截者任務開啟綠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7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太空總署為彗星攔截者任務開啟綠燈


彗星是由太陽系形成過程冷卻的氣體、岩石及塵埃組成的雪球,一般來自太陽系外圍,科學家估計數量可能達數十億顆。每隔一段時間,彗星就可能進入太陽系內側,當距離太陽較近,彗星升溫並開始融解,受太陽風影響讓塵埃和氣體形成長長的彗尾。

▲ 古柏帶和歐特雲示意圖。(Source:ESA)

來自太陽系外的彗星,是否也是由另一個太陽系形成時的冷卻物質組成?這些問題在2017年斥候星(Oumuamua)進入太陽系時,引起科學家熱烈討論。這是第一個已知進入太陽系的星際物體,雖然它離開太陽系前,從地球只能觀測11天,但科學家確定它的長度比寬度多約5~10倍,形狀如雪茄,並對起源和組成仍然充滿疑問。

▲ 斥候星示意圖,高達10:1長寬比與太陽系可見物體都不同。(Source:ESO/M. Krnmesser)

上週歐洲太空總署(ESA)通過一項計畫,觀測剛進入太陽系的彗星或其他星際物體,計畫名為「彗星攔截者」(Comet interceptor)。歐洲太空總署8日通過任務,由歐洲太空總署主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支援。

彗星攔截者號將於2029年與歐洲太空總署愛麗兒號(ARIEL)共同由亞利安6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建立在羅賽塔號(Rosetta)和喬托號(Giotto)任務成功的基礎上,歐洲太空總署早期探測短週期彗星,成果徹底改變了科學家對彗星的理解,但短週期彗星環繞太陽多次,因此誕生後的巨大變化已不是原始狀況。

彗星攔截者任務探測目標,主要以第一次進入太陽系的彗星或太陽系停留時間較短的天體,羅賽塔號的目標來自海王星外古柏帶,彗星攔截者號目標可能來自太陽系更外圍的歐特雲。儘管這類天體更罕見,如2017年來訪的斥候星,但這項任務更令人興奮期待,研究這類星際物體,可提供探索彗星如何在恆星系統形成及演化。

彗星攔截者號的設計含主探測器(探測器A),並部署兩台輔助儀器,可取樣彗髮的小探測器(B1和B2),探測器將圍繞彗星多角度觀測。期望透過創新觀測方法,建立觀測目標的3D輪廓。歐洲太空總署負責主要探測船和小探測器之一,日本宇宙航空開發機構負責第二個小探測器。

▲ 彗星攔截者任務示意圖。(Source:ESA)

彗星攔截者號還對歐洲太空總署的行星防禦任務有貢獻,研究近地天體,有機會揭開太陽系的祕密,且可達成捍衛地球的目的。彗星攔截者任務未來會有怎樣的科學成就,十分令人期待。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