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運算時代來了!超級電腦上雲端,千億大餅誰吃得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9 日 10:30 | 分類 伺服器 , 雲端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鍵運算時代來了!超級電腦上雲端,千億大餅誰吃得到?


近期,華碩、富士通等科技大廠布局超級電腦動作頻頻。不過,使用超級電腦不再需要笨重主機,上網一鍵取得運算力的時代已經來臨,更將掀起千億商機及無限應用可能。

比起電動車、衛星通訊等熱門科技話題,「超級電腦」似乎已淡出大眾目光,但其實,全球科技巨頭近期相關布局卻是動作頻頻。

3月24號,華碩砸5.4億元,增資旗下擁有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資源的子公司「台灣智慧雲端服務」(台智雲),5天後,又宣布與輝達(Nvidia)合作,開發出生醫專用超級電腦,供國衛院進行醫學及藥物研究。

無獨有偶,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級電腦「富岳」,開發商富士通4月宣布,今年將把小型版本富岳的效能上網成為雲端服務「Fujitsu CaaS」。

富士通向《遠見》表示,近年網路基礎建設逐漸成熟,富士通透過雲端將原本分散的設備整合成單一資源,而今年則進一步提供最先進的雲端高效能運算服務及顧問諮詢。

這些新一代的「超級電腦」,對使用者來說看不見、摸不著,卻只要每月台幣2~3萬元起跳,連上網路,就能呼喚出數萬倍於個人電腦的運算力,來解決金融、科研、物流、影像辨識等大規模運算任務。

原來,超級電腦及伺服器機房由業者管理,使用者只要透過網路(雲端)就能擁有,也就是說,超級電腦正以「高效能雲端運算」之姿,重新出現在世人眼前。

不再需要昂貴設備、人員維護,高效能雲端運算取得方便、以量計費,不但新創公司負擔的起,大至台積電、聯發科在內的指標性台灣科技公司也埋單,各類應用更遍地開花。

研調機構Mordor Intelligence看好高效能雲端運算榮景,並預估2021年起,其市場規模將每年成長16.68%,2026年達到115.4億美元(新台幣3,427億元)之譜。

AI、疫情添柴火,燒旺商機

雲端運算自2006年亞馬遜(Amazon)拆分出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宣告大時代正式開始。2017年至今,則開展了一波更大的成長週期。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張皓翔解釋,雲端服務其實就是企業「外包IT部門」,專業分工能減少企業成本。

他盤點第一個推升成長力道來自AI(人工智慧)。

AI軟體Alpha Go自2016年在圍棋界大殺四方,引發各界對AI關注,2017年便開始逐步應用於企業及科研單位的資料分析。

當企業或機構蒐集到一定分量的資料,便能藉以訓練AI,這時就需要龐大的運算力。為了這些間歇的需求,企業自購、管理設備並不划算,而轉向購買雲端高效能運算方案。

第二個成長力道,則來自2020年起的疫情:視訊及遠距協作的需求暴增。

挾著甜美的高成長率,除了亞馬遜 AWS、微軟、Google三巨頭獨霸市場,新服務推陳出新以擴大優勢,近年來,則另有一群硬體出身的科技業者,包括慧與(HPE,前身為HP企業方案部門)、華碩、戴爾等企業,加速了高效能雲端運算的開發。

台灣慧與董事長王嘉昇指出,慧與雲端平台年營收成長高達40%,「台灣的數字,甚至還比這個更高!」前景看好下,2020年以來,慧與雲端平台在台銷售團隊人數大幅擴張50%。

這塊商機不但讓賣方充滿遐想,買方更是創造了高效能雲端運算的無限可能。

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就採用了AWS服務,加快研發進程。

晶片設計圖在送晶圓製造廠(如台積電)代工前,需以電腦模擬製造狀況,減少送廠後的問題。但電腦模擬運算需求龐大、曠日廢時,聯發科在AWS運算加持下,竟能比原定時間早三個月發表5G通訊晶片,占得市場先機。

AWS台灣暨香港專業解決方案架構師經理楊仲豪點出,不只有聯發科,莫德納與AZ開發疫苗、NASA火星探測也都使用AWS的雲端運算服務。他指出,除技術實力到位,能站在客戶需求思考,也是AWS能開創各種合作機會的原因。

台南市政府也與華碩旗下的台智雲合作,借重後者的雲端高效能運算資源,分析空拍機取得的橋梁、病媒蚊、路況等影像,來改善一般人每天都會碰到的交通、工安、公衛課題。

駭客猖獗,投下發展變數?

不過,機會總伴隨風險,隨雲端功能愈強、企業與其更密不可分同時,雲端資料中心也成為駭客威脅目標。

資安軟體公司Check Point報告指出,雲端服務業者2021年企業每週平均遭受1,068次網路攻擊,較2020年成長67%。

就算是AWS、微軟、Google等雲端服務巨頭,去年也都被發現資安漏洞,甚至包含可口可樂、Skype在內的大公司,其雲端資料在漏洞被修復前,都處於被駭風險中。

資安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是產業的挑戰,但也是機會所在,不少研究指出「放自己家枕頭下(企業自身機房),不見得比放銀行(雲端)安全」。

在客戶普遍要求安全性下,雲端業者則下苦功,將資安威脅視為逆勢創造競爭門檻的機會。

從微軟、Google等雲端服務巨頭,到才成立才一年台智雲,都將資安視為重點。

前者各自宣布砸下超過百億美元的資安計畫,後者則已獲行政院、美國聯邦醫療法規(HIPPA)的資安認證。

而慧與更以資料「快速復原」做為賣點,力求在前線防禦外,也準備第二道防線:資料若不幸損毀,力求數小時內救回資料、恢復正常營運。

高效能雲端運算市場,也因客戶參雜了資安、效能、服務、應用等考量,讓雲端業者摩拳擦掌,紛紛開發不同方案對應需求,並與客戶嘗試各種新的可能性:現在洗錢防制,甚至醫護人員排班,都派得上用場。

商機,也不只存在於現有客戶,「我四、五年前遇過一個懂AI開發的醫生,但有這兩項專長的,可能1,000人中只有1人,」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在這個現象的反面看到商機,「許多人有想法,但卻不見得能利用AI。」

吳漢章想到,開發AI必不可少的高效能運算,若操作能簡化成「跟Excel一樣簡單」,那勢必將在醫療、金融、製造等領域激發不少業界創意,甚至創造客戶,因此他也帶領台智雲,製作更佳的操作介面及培訓課程。

發展多年網路產業、超級電腦產業在近年交會融合,催生高效能雲端運算的蓬勃,而業者努力將夢想實踐成商機同時,也碰撞出能改變世界的科技力量。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